2011/09/05

消文(2011/09/05)

2011/09/05初版;2015/09/07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2017/12/31三版(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四家注)


論之科文——p. 23109


能受之依者。


論之本文——


總如勝敵論師說:「若善男子或善女人,具足圓滿身及意樂。」謂天龍等其身意樂堪發願心者,一切皆可為此之依。


p. 23110


tib. p. 32015


གཉིས་པ་ལེན་པའི་རྟེན་ནི། སྤྱིར་ཛེ་ཏ་རིས། རིགས་ཀྱི་བུའམ་རིགས་ཀྱི་བུ་མོ་རྟེན་དང་བསམ་པ་ཕུན་སུམ་ཚོགས་པ་དང་ལྡན་པས། ཞེས་གསུངས་པ་ལྟར། ལྷ་དང་ཀླུ་ལ་སོགས་པ་ལུས་དང་བསམ་པའི་སྒོ་ནས་སྨོན་སེམས་སྐྱེར་རུང་བ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འདིའི་རྟེན་དུ་རུང་ཡང༌།


tib. p. 32018


消文紀錄——


能受之依者壬二、能受之依。消文者按,這是科判未得令得分三之二的科文,請參考消文(2011/09/02)


總如勝敵論師說:總的來說,如勝敵論師所說。


若善男子或善女人,具足圓滿身及意樂:不論是善男子或善女人,只要具足圓滿的身體與意樂(都可以受持儀軌)。


謂天龍等其身意樂堪發願心者:這句話的意思是,只要是身體與意樂都堪能發願心的天、龍等有情。


一切皆可為此之依:全部都可以成為受持儀軌之所依者。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
這段本文引述勝敵論師所說,即使是天龍等有情,只要身與意樂堪發願心,都是能受之依者。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