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9/18初版;2015/03/09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17/12/31三版(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3304
次應為授殊勝歸依,謂佛為世尊,法是大乘滅道二諦,僧為不退聖位菩薩,以為其境。時從今起,乃至未證大菩提藏,為救一切諸有情故,歸佛為師,正歸於法,歸僧為伴,具此總意樂。
p. 23306
tib. p. 32219
ཇགཉིས་པ་སྐྱབས་འགྲོ་ལ་བསམ་པ་ཡུལ་བཅས་དང་། ཆོ་གའི་ཚིག་དང་། དོགས་གཅོད་གསུམ་ལས། དང་པོ་ནི། དེ་ནས་སྐྱབས་འགྲོ་ཁྱད་པར་ཅན་བྱ་སྟེ། འདི་ལྟར་ཡུལ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བཅོམ་ལྡན་འདས་དང་ཆོས་ཐེག་ཆེན་གྱི་འགོག་པ་གཙོ་བོར་བྱས་པའི་ལམ་གྱི་བདེན་པ་དང་དགེ་འདུན་ཕྱིར་མི་ལྡོག་པའི་བྱང་སེམས་འཕགས་པ་ལ། དུས་ད་ནས་བཟུང་སྟེ་སྙིང་པོ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མ་ཐོབ་ཀྱི་བར་དུ་ཆེད་དུ་བྱ་བ་སེམས་ཅན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བསྐྱབ་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ལ་སྐྱབས་སྟོན་པ་དང་ཆོས་ལ་སྐྱབས་དངོས་དང་དགེ་འདུན་ལ་སྐྱབས་སྒྲུབ་པའི་གྲོགས་ཞུ་སྙམ་པའི་བསམ་པ་སྤྱི་དང༌།
tib. p. 32304
消文紀錄——
次應為授殊勝歸依:然後,(阿闍黎)應該為啟白者傳授殊勝歸依。消文者按,殊勝歸依即大乘不共歸依,以下分別闡述境、時、意樂。
謂佛為世尊,法是大乘滅道二諦,僧為不退聖位菩薩,以為其境:也就是以三寶為歸依境,佛寶即世尊(薄伽梵),法寶即大乘之滅諦與道諦,僧寶即不退轉菩薩。
時從今起,乃至未證大菩提藏:(歸依時)謂由現在開始,直到證得大菩提藏之時。
為救一切諸有情故:(歸依意樂)為了要救度一切有情的緣故。
歸佛為師,正歸於法,歸僧為伴:(所以)佛是歸依大師,正歸依是法寶,僧是歸依正行助伴。消文者按,此依p.11613而說。
具此總意樂:這是總意樂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闡述大乘不共歸依的境、時與意樂,先說歸依總意樂,別意樂即下文從「如《道炬論》說」開始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