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9/17

消文(2011/09/17)

2011/09/17初版;2015/03/09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2017/12/31三版(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此段無ཏྲེ་ཧོར།四家注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23303


「如昔如來應正等覺及入大地諸大菩薩,初於無上正等菩提而發其心。如是我名某甲亦請阿闍黎耶,今於無上正等菩提而發其心。」乃至三說。


p. 23304


tib. p. 32214


ཇི་ལྟར་སྔོན་གྱི་དེ་བཞིན་གཤེགས་པ་དགྲ་བཅོམ་པ་ཡང་དག་པར་རྫོགས་པའི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རྣམས་དང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སེམས་དཔའ་ཆེན་པོ་ས་ཆེན་པོ་ལ་བཞུགས་པ་རྣམས་ཀྱིས་དང་པོར་བླ་ན་མེད་པ་ཡང་དག་པར་རྫོགས་པའི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ཏུ་ཐུགས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པ་དེ་བཞིན་དུ། བདག་མིང་འདི་ཞེས་བགྱི་བའང་སློབ་དཔོན་གྱིས་བླ་ན་མེད་པ་ཡང་དག་པར་རྫོགས་པའི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ཏུ་སེམས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དུ་གསོལ། ཞེས་ལན་གསུམ་གྱི་བར་དུ་བརྗོད་དོ།།


tib. p. 32219


消文紀錄——


如昔如來應正等覺及入大地諸大菩薩:像往昔的諸佛與諸入大地菩薩一樣。大地,【丁福保《佛學大辭典》】:「(術語)見道以上之菩薩,分為十地,高地之位,謂之大地。」消文者按,文中所謂「高地之位」是指「八地」以上。


初於無上正等菩提而發其心:從初發心就是要成就無上正等菩提。


如是我名某甲亦請阿闍黎耶:所以,我(唸出自己的名字)也要祈請阿闍黎。


今於無上正等菩提而發其心:現在為成就無上正等菩提而發心。


乃至三說:重複三遍。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
這段本文闡述如何於阿闍黎面前啟白而歸依發心。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