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9/27

消文(2011/09/27)

2011/09/27 in San Jose, CA初版;2015/09/14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2017/12/31三版(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四家注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23409


願心容有如是二類。若用儀軌受其行心,若於學處全不能學,則一切種決定不可。故有說云:龍猛與無著所傳律儀儀軌,於眾多人有可授不可授之差別者,是大蒙昧。


p. 23411


tib. p. 32416


བཞི་པ་འཇུག་སེམས་ལ་བསླབ་བྱ་བསྲུང་མི་བསྲུང་ལུགས་གཉིས་བྱེད་པ་དོན་མིན་པ་ཆེན་པོར་བཤད་པ་ནི། སྨོན་སེམས་ལ་དེ་ལྟར་གཉིས་རུང་གི་འཇུག་སེམས་ཆོ་གས་ལེན་པ་ལ་བསླབ་བྱ་ལ་ཡེ་མི་སློབ་པ་ལ་རྣམ་པ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དུ་བྱར་མི་རུང་བས་ཀླུ་སྒྲུབ་དང་ཐོགས་མེད་ནས་བརྒྱུད་པ་ལ་སྡོམ་པའི་ཆོ་ག་མང་པོ་ལ་བྱར་རུང་བ་དང་མི་རུང་བའི་ཁྱད་པར་འདོད་པ་ནི་མ་གོ་བ་ཆེན་པོའོ།།


tib. p. 32419


消文紀錄——


願心容有如是二類:願菩提心可以分成這兩種。消文者按,本文段落是依藏文版面,此二類願心係前段所闡述的內涵,第一類是指緣所發心乃至未證菩提誓不棄捨,此於學處定應能學;第二類是指用儀軌僅發為利一切有情我當成佛,此於學處能不能學皆可。


若用儀軌受其行心:但是以儀軌授與行菩提心。


若於學處全不能學:如果完全不能修學學處。


則一切種決定不可:則不論任何情況,都不可授與。


故有說云:因此,有這種說法。


龍猛與無著所傳律儀儀軌:龍樹與無著所傳之律儀儀軌。


於眾多人有可授不可授之差別者:有可以授與和不可以授與之差別。


是大蒙昧:這是極愚昧無知的說法。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
這段本文闡述若受行菩提心,絕對不能不學學處,並斥說云龍猛與無著所傳律儀儀軌有可授不可授之差別。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