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9/16初版;2015/03/09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15/09/14三版(補遺མཎྜལ་ཕུལ།「供曼達」);2017/12/31四版(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3302
第二者,次說於師須住佛想,故應作佛勝解,禮敬供養,右膝著地,恭敬合掌,為菩提心而正請白:
p. 23303
tib. p. 32212
གཉིས་པ་ལ་ཇགསོལ་བ་གདབ་པ་དང་། སྐྱབས་འགྲོ་ཁྱད་པར་ཅན་གཉིས། དང་པོ་ནི། དེ་ནས་བླ་མ་ལ་སྟོན་པའི་འདུ་ཤེས་བཞག་དགོས་པར་གསུངས་པས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སུ་མོས་པ་བྱས་ལ་ཕྱག་འཚལ་ཏེ་ཡོན་དང་མཎྜལ་ཕུལ་ལ་པུས་མོ་གཡས་པའི་ལྷ་ང་ས་ལ་བཙུགས་ནས་ཐལ་མོ་སྦྱར་ཏེ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སེམས་ཀྱི་དོན་དུ་གསོལ་བ་གདབ་བོ།།
tib. p. 32211
消文紀錄——
第二者:丑二、勸請歸依。消文者按,這是科判受勝歸依分三之二。
次說於師須住佛想:然後,必須視師如佛。消文者按,「然後」是指在完成丑一、莊嚴處所安布塔像陳設供物之後的意思。
故應作佛勝解:所以應當把上師看成就是佛,以這樣勝解作意。
禮敬供養,右膝著地,恭敬合掌:向上師禮敬、供養時,必須右膝著地、恭敬合掌。{2015.9.14}此處藏文མཎྜལ་ཕུལ།未譯出,義為「供曼達」。
為菩提心而正請白:為了要能夠生起菩提心而如理啟白。消文者按,接下來的一段即為啟白之內涵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開始闡述科判勸請歸依之段落。宗大師教示行者,應視師如佛而正啟白上師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