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9/04初版;2015/03/02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17/12/31三版(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3107
《十法經》中,由他令受而發心者,說有聲聞,是說由彼勸令厭離而受發心,非說聲聞為作儀軌。
p. 23108
tib. p. 32013
ཇགཉིས་པ་ནི། ཆོས་བཅུ་པར་གཞན་གྱིས་འཛིན་དུ་བཅུག་ནས་སེམས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པ་ལ་ཉན་ཐོས་བཤད་པ་ནི་དེས་བསྐུལ་ཞིང་སྐྱོ་བར་བྱས་ནས་འཛིན་དུ་བཅུག་པ་ལ་གསུངས་པས་དེས་ཆོ་ག་བྱས་པར་མི་སྣང་ངོ༌།།
tib. p. 32015
消文紀錄——
《十法經》中:《十法經》當中所說。請參考消文(2007/04/13)。
由他令受而發心者,說有聲聞:經由聲聞受持律儀而發心的意思是說。
是說由彼勸令厭離而受發心,非說聲聞為作儀軌:經由聲聞勸勵而生厭離心,於是受持律儀而發菩提心,並不是指由聲聞直接傳授儀軌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宗大師特別闡釋《十法經》當中所提到的聲聞,其真正的作用在於勸勵而非傳授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