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1/31初版;2015/10/23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1/07/22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此段無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5213
如是解空性慧,若勢猛利,則於布施、禮拜、旋繞、念誦等時,緣此諸心雖非空解,然與空解勢力俱轉,實無相違。
p. 25301
tib. p. 35004
སྟོང་པ་ཉིད་རྟོགས་པའི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ཤུགས་དྲག་ན་སྦྱིན་པ་གཏོང་བ་དང་ཕྱག་དང་སྐོར་བ་དང་བཟླས་རྗོད་བྱེད་པའི་ཚེ་དེ་དག་ལ་དམིགས་པའི་བློ་དེ་རྣམས་སྟོང་ཉིད་རྟོགས་པ་མ་ཡིན་ཀྱང་དེའི་རྩིའམ་ཤུགས་དང་ལྡན་པར་འཇུག་པ་མི་འགལ་ལ།
tib. p. 35007
消文紀錄——
如是解空性慧,若勢猛利:因此,如果解空性的智慧勢力猛利。
則於布施、禮拜、旋繞、念誦等時:那麼,在修行布施、禮拜、旋繞、念誦等法門時。
緣此諸心雖非空解:雖然所緣境的心不是空解。
然與空解勢力俱轉,實無相違:然而可以說與空解的勢力相應而轉,這實在並沒有相違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比對前段慈母喪失愛子,憂惱勢力未捨,然非一切心皆是憂心,菩提解空性慧勢力猛利時,雖於布施等時,諸心並非空解,但由於空解勢力未捨,所以當時諸心仍與空解勢力俱轉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