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1/06

論源(2012/01/07)


2012/01/07初版


2015/10/11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24904


《無垢稱經》云:「何為菩薩繫縛解脱?若無方便攝取三有,是為菩薩繫縛。若以方便趣向三有,是為解脱。若無智慧攝取三有,是為菩薩繫縛。若以智慧趣向三有,是為解脱。方便未攝慧為繫縛,方便所攝慧為解脱。慧所未攝方便為縛,慧攝方便是為解脱。」如是廣說。


p. 24907


tib. p. 34410


དྲི་མ་མེད་པར་གྲགས་པས་བསྟན་པའི་མདོ་ལས་ཀྱང༌། 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སེམས་དཔའ་རྣམས་ཀྱི་འཆིང་བ་ནི་གང༌། ཐར་པ་ནི་གང་ཞེ་ན། ཐབས་མེད་པར་སྲིད་པར་འགྲོ་བ་ཡོངས་སུ་འཛིན་པ་ནི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སེམས་དཔའི་འཆིང་བའོ། །ཐབས་ཀྱིས་སྲིད་པའི་འགྲོ་བར་འགྲོ་བ་ནི་ཐར་པའོ། ཤེས་རབ་མེད་པར་སྲིད་པར་འགྲོ་བ་ཡོངས་སུ་འཛིན་པ་ནི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སེམས་དཔའི་འཆིང་བའོ། །ཤེས་རབ་ཀྱིས་སྲིད་པའི་འགྲོ་བ་ནི་ཐར་པའོ། །ཐབས་ཀྱིས་མ་ཟིན་པའི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ནི་འཆིང་བའོ། །ཐབས་ཀྱིས་ཟིན་པའི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ནི་ཐར་པའོ། །ཤེས་རབ་ཀྱིས་མ་ཟིན་པའི་ཐབས་ནི་འཆིང་བའོ། །ཤེས་རབ་ཀྱིས་ཟིན་པའི་ཐབས་ནི་ཐར་པའོ། །ཞེས་རྒྱ་ཆེར་གསུངས་སོ།


tib. p. 34417


論源紀錄──


T14 No. 474


吳月氏優婆塞支謙譯


《佛說維摩詰經》卷上〈諸法言品第五〉


何謂縛何謂解。菩薩禪定以縛諸我以道縛我。縛者菩薩以善權生五道解彼受。菩薩無權執智縛。行權執智解。智不執權縛。智而執權解。


T14 No. 475


姚秦三藏鳩摩羅什譯


維摩詰所說經卷中〈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〉


何謂縛?何謂解?貪著禪味,是菩薩縛;以方便生,是菩薩解。又無方便慧縛,有方便慧解;無慧方便縛,有慧方便解。


T14 No. 476


大唐三藏法師玄奘譯


《說無垢稱經》卷第三〈問疾品第五〉


又妙吉祥。何等名為菩薩繫縛。何等名為菩薩解脫。若諸菩薩味著所修靜慮解脫等持等至。是則名為菩薩繫縛。若諸菩薩以巧方便攝諸有生無所貪著。是則名為菩薩解脫。若無方便善攝妙慧。是名繫縛。若有方便善攝妙慧。是名解脫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