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1/29初版;2015/10/22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1/07/21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5209
特如前說聲聞、獨覺,於諸法性無分別時,應成大乘,具足一切菩薩行故。若因經說一一度中攝六六度,便以為足,若爾供献曼陀羅中「具牛糞水即是施」等文,亦說具六,唯應修此。
p. 25211
tib. p. 34915
ཁྱད་པར་དུ་སྔར་དྲངས་པ་ལྟར་ཉན་རང་ལའང་ཆོས་ཉིད་ལ་རྣམ་པར་མི་རྟོག་པའི་ཚེ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སེམས་དཔའི་སྤྱོད་པ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ཚང་བར་འགྱུར་བས་ཐེག་ཆེན་པར་འགྱུར་རོ།། ཇགཉིས་པ་དྲུག་དྲུག་ཚང་བར་བཤད་པས་མཎྜལ་གཅིག་པུས་ཆོག་པར་ཐལ་བ་ནི། རེ་རེའི་ནང་དུ་དྲུག་དྲུག་འདུས་པར་གསུངས་པས་དེ་ཙམ་གྱིས་ཆོག་པར་འདོད་ན་འོ་ན་མཎྜལ་འབུལ་བ་ལའང༌། བ་ཡི་ལྕི་བ་ཆུར་བཅས་སྤྱིན་པ་སྟེ། །ཞེས་སོགས་ཀྱིས་དྲུག་ཀ་ཡོད་པར་གསུངས་པས་དེ་ཁོ་ན་བྱ་བར་རིགས་སོ།།
tib. p. 34920
消文紀錄——
特如前說聲聞獨覺,於諸法性無分別時,應成大乘:特別像前面提到過聲聞、緣覺住於諸法性無分別的時候,應當成立是大乘成就。
具足一切菩薩行故:因為那樣的時候,聲聞緣覺可以說已經具足了一切菩薩行。
若因經說一一度中攝六六度,便以為足:如果因為經上面說六度當中的每一度,都含攝六度,就覺得滿足了。
若爾供獻曼陀羅中「具牛糞水即是施」等文,亦說具六:那麼當我們供曼陀羅的時候,儀軌當中有「具牛糞水即是施」等文句,這樣也是具足六度。消文者按,此指《四加行法觀行述記》當中供曼陀羅文:「又積集資糧,以供曼陀羅為最殊勝,因具足六度故,曼陀羅內塗牛物五種,表布施度,所供籽粒合以六香等,表尸羅度,檢察清靜無有垢穢,表忍辱度,精勤供獻,表精進度,心不散亂而修習之,表靜慮度,須彌四洲能於掌中明觀,大小無礙,表般若度,因法殊勝故,印藏行者無不修習,尤其瑜伽行人修密之前,四加行中於此先修十萬,而後修本尊法。」
唯應修此:如果是這樣的話,只需要修供曼陀羅就夠了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繼續以與理相違的敘述「如前說聲緣於諸法性無分別時,應成大乘」,破斥他宗;另以「供曼陀羅儀軌中之文句亦具六度,則唯應修此」,如果勸誡勿因經說一一度中攝六六度而為滿足。
前一則 下一則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