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1/13

消文(2012/01/14)

2012/01/14初版;2015/06/28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2021/07/19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25004


又若執謂唯應修空餘不應修,世尊親為敵者而善破斥。謂若果爾,則菩薩時多劫行施、護尸羅等,悉成壞慧,未解了義。


p. 25005


tib. p. 34520


བཞི་པ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ཅན་གཅིག་པུ་འདོད་པ་དེ་བསྟན་བཅོས་ལས་བཀག་ཚུལ་ལ་ལྔ་ལས། དང་པོ་སྟོན་པས་ཕྱོགས་ལྔར་བླངས་ནས་བཀག་ཚུལ་ནི། གཞན་ཡང་སྟོང་པ་ཙམ་ལ་བསྒོམ་རྒྱུར་བཟུང་ནས་གཞན་བསྒོམ་མི་དགོས་ཞེས་ཟེར་བ་ནི་བཅོམ་ལྡན་འདས་ཉིད་ཀྱིས་ཕྱོགས་སྔ་མར་བླངས་ནས་བཀག་ཅིང༌། དེ་ལྟ་ཡིན་ན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སེམས་དཔའི་དུས་སུ་བསྐལ་པ་དུ་མར་སྦྱིན་པ་བཏང་བ་དང་ཚུལ་ཁྲིམས་བསྲུངས་པ་ལ་སོགས་པ་རྣམས་ནི་ངེས་དོན་མ་གོ་བའི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འཆལ་བར་གསུངས་ཏེ།


tib. p. 34604


消文紀錄——


又若執謂唯應修空餘不應修:此外,如果執著聲稱只應該修習空性,其他的都不應該修習。


世尊親為敵者而善破斥:世尊親自以這論點為辯論的對方,而徹底予以破斥。


謂若果爾:(世尊)說,如果是這樣的話。


則菩薩時多劫行施、護尸羅等,悉成壞慧,未解了義:那麼(我)在因地為菩薩時,多劫常時行持布施、善護尸羅等,全都變成壞慧的因,不能明白了義。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
世尊以在因地修學菩薩行而成就佛果為由,破斥執著唯應修空餘不應修之邪執。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