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1/18初版;2015/10/16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1/07/20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5012
故若說云,有空解者不須勵力修方便分,是謗大師昔本生事,為是未解了義之時。設作是念,由種種門修施等行,是未獲得堅固空解,若有空解即此便足,是大邪見。
p. 25101
tib. p. 34702
ཇལྔ་པ་དེ་ལྟར་འདོད་པས་སྟོན་པའི་སྐྱེས་རབས་ལ་སྐུར་པ་ནི། དེས་ན་སྟོང་ཉིད་ཀྱི་རྟོགས་པ་ཡོད་ན་ཐབས་ཀྱི་ཆ་ལ་འབད་པ་ཆེན་པོས་བསྒོམ་མི་དགོས་སོ་ཞེས་སྨྲ་བ་ནི། རང་གི་སྟོན་པའི་སྔོན་གྱི་སྐྱེས་རབས་བཟང་པོ་རྣམས་ལ་དེ་དག་ནི་ངེས་དོན་མ་གོ་བའི་དུས་ཡིན་ནོ་ཞེས་སྐུར་པ་འདེབས་པ་ཡིན་ནོ།། ཇགསུམ་པ་དེ་ལ་རྩོད་པའི་ལན་དགག་པ་ལ། སྟོང་ཉིད་རྟོགས་པ་ཡོད་ན་ཐབས་མི་དགོས་པར་འདོད་པའི་རྩོད་པ་དགག་པ་། སྟོང་ཉིད་ལྟ་བ་ལ་ཕྱིན་དྲུག་ཚང་བས་ཐབས་མི་དགོས་པ་རྩོད་པ་དགག་པ་། གཞན་གྱི་འདོད་པ་འགལ་བར་བསྟན་པ་གསུམ་ལས། དང་པོ་ལ་འདོད་པ་བརྗོད་པ་དང་། དེ་དགག་པ་གཉིས་ལས། དང་པོ་གལ་ཏེ་སྦྱིན་པ་ལ་སོགས་པའི་སྤྱོད་པ་རྣམས་ལ་སྒོ་སྣ་ཚོགས་ནས་བསྒྲུབ་པ་ནི་སྟོང་ཉིད་ཀྱི་རྟོགས་པ་བརྟན་པོ་མེད་ན་ཡིན་གྱི། ཡོད་ན་དེས་ཆོག་གོ་སྙམ་པའང་ལོག་ལྟ་ཆེན་པོ་ཡིན་ཏེ།
tib. p. 34706
消文紀錄——
故若說云:所以,如果說……。
有空解者不須勵力修方便分:證得空性的人不需要努力修持方便分。
是謗大師昔本生事,為是未解了義之時:這等於是毀謗世尊因地所行持的種種事蹟,是由於當時未解了義。
設作是念:如果心裡想……。
由種種門修施等行:從種種方便修持布施等菩薩行。
是未獲得堅固空解:是因為還沒有證得空性。
若有空解即此便足:如果證得空性,就足夠了(,其他的可以不要)。
是大邪見:這是十足的大邪見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先論陳他宗執唯須修空即便足矣,然後先破謂是大邪見。接下去宗大師將引經證成能破因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