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1/13

消文(2012/01/13)

2012/01/13初版;2015/06/27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2021/07/19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此段無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24913


《上續論》中釋此義云:「此諸能畫者,謂施戒忍等,具一切種勝,空性為王像。」謂如有一善能畫首不善畫餘,有知畫手不知餘等,集多畫師畫一王像,若缺一師亦不圓滿。國王像者譬如空性,諸畫師者譬如施等。施等方便若有缺少,則同缺頭殘手等像。


p. 25003


tib. p. 34513


དེའི་དོན་རྒྱུད་བླ་མར་ཡང༌། དེ་རྣམས་འདྲི་བྱེད་གང་དག་ཡིན། །སྦྱིན་དང་ཚུལ་ཁྲིམས་བཟོད་ལ་སོགས། །རྣམ་པ་ཀུན་གྱི་མཆོག་ལྡན་པ། །སྟོང་པ་ཉིད་ནི་གཟུགས་སུ་བརྗོད། ཅེས་ཁ་ཅིག་གིས་མགོ་འདྲི་ཤེས་ཀྱི་གཞན་མི་ཤེས། ཁ་ཅིག་གིས་ལག་པ་ཤེས་ཀྱི་གཞན་མི་ཤེས་པ་ལ་སོགས་པའི་རི་མོ་མཁན་མང་པོ་འཚོགས་ནས་རྒྱལ་པོའི་གཟུགས་འདྲི་ན། རི་མོ་མཁན་གཅིག་མ་ཚང་ནའང་ཡོངས་སུ་མི་རྫོགས་པ་དཔེར་བྱས་ནས་རྒྱལ་པོའི་གཟུགས་ནི་སྟོང་ཉིད་དང་རི་མོ་མཁན་རྣམས་ནི་སྦྱིན་སོགས་དང་འདྲ་བར་གསུངས་ཏེ། སྦྱིན་པ་ལ་སོགས་པའི་ཐབས་རྣམས་མ་ཚང་ན་མགོ་རྡུམ་དང་ལག་རྡུམ་ལ་སོགས་པའི་གཟུགས་དང་འདྲ་བ་ཡིན་ནོ།།


tib. p. 34520


消文紀錄——


《上續論》中釋此義云:《上續論》對於這段經文作了如下闡釋。消文者按,《上續論》今改譯作《寶性論》。


此諸能畫者,謂施戒忍等:這些擅於繪畫的人,比喻為布施、持戒、忍辱等善行。


具一切種勝,空性為王像:具足一切殊勝的空性,比喻為國王的畫像。


謂如有一善能畫首不善畫餘:也就是說,其中有一位擅於畫頭部,其他部分則不擅長。


有知畫手不知餘等:有一位則擅長於畫手,卻不會畫其他部分(,以此類推)。


集多畫師畫一王像:於是必須召集許多畫師來完成國王的畫像。


若缺一師亦不圓滿:如果缺一位畫師,國王的畫像就不能圓滿。


國王像者譬如空性:(在這裡,)國王的畫像是比喻空性。


諸畫師者譬如施等:畫師們則比喻布施等方便。


施等方便若有缺少,則同缺頭殘手等像:布施等方便如果缺少任何一項,就如同畫像缺頭殘手那樣。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
這段本文引《寶性論》以喻闡釋《寶頂經》,證成當修習完具一切方便,始得具一切種最勝空性,這樣才能證得佛果位,缺一不行。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