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2/01初版;2015/07/11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1/07/22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5301
如初修時若菩提心猛勢為先,入空定時,其菩提心雖非現有,此力攝持亦無相違。故於如此名無緣施。若全無捨心則不能施,如是於餘亦當了知。方便智慧不離之理,當知亦爾。
p. 25303
tib. p. 35007
ཐུན་འགོ་ལྟ་བུ་ལ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ཀྱི་སེམས་ཤུགས་དྲག་པ་སྔོན་དུ་བཏང་ན་སྟོང་པ་ཉིད་ཀྱི་ཏིང་ངེ་འཛིན་ལ་བཞག་པའི་ཚེ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ཀྱི་སེམས་དེ་དངོས་སུ་མེད་ཀྱང་དེའི་རྩིས་ཟིན་པ་མི་འགལ་ལོ།། ཇབཞི་པ་གཏོང་སེམས་ལྟ་བའི་རྩིས་ཟིན་པ་དམིགས་མེད་ཀྱི་སྦྱིན་པ་ཡིན་ཀྱང་གཏོང་སེམས་གཏན་ནས་མེད་པ་སྦྱིན་པར་སྨྲ་མི་རུང་བ་ནི། དེས་ན་དེ་འདྲ་བ་ལ་དམིགས་པ་མེད་པའི་སྦྱིན་པ་ཞེས་བྱ་ཡི། གཏོང་བའི་སེམས་པ་གཏན་མེད་པ་ལ་སྦྱིན་པ་མི་བཏུབ་ལ་དེ་བཞིན་དུ་ལྷག་མ་ལའང་ཤེས་པར་བའོ།། ཇལྔ་པ་ཐབས་ཤེས་མ་བྲལ་ཚུལ་ཡང་རྩིས་ཟིན་པ་ལ་བྱེད་པ་ནི། ཐབས་ཤེས་མ་བྲལ་བའི་ཚུལ་ཡང་དེ་ལྟར་ཤེས་པར་བྱའོ།།
tib. p. 35011
消文紀錄——
如初修時若菩提心猛勢為先:如果剛開始修習的時候,猛利的菩提心勢力先生起。
入空定時,其菩提心雖非現有,此力攝持亦無相違:那麼在入空定的時候,菩提心雖然不顯現,但是菩提心的勢力在當時仍攝持著,是不相違的。空定,【丁福保《佛學大辭典》】:「(術語)觀空相之禪定。通於內外,內道之空定,三三昧是也。外道之空定,四無色定是也。是雖空諸法,而獨不能空我,故還輪迴於三有。」
故於如此名無緣施:所以這樣稱為無緣施。
若全無捨心則不能施:如果完全沒有捨心的話,是不能行布施的。捨心,【陳義孝《佛學常見辭彙》】:「捨棄一切而無所執著的心。」消文者按,即於布施時,對所施物無所執著之心。
如是於餘亦當了知:依照這個理路,對於施以外的其他五度,也應當可以了知。
方便智慧不離之理,當知亦爾:至於方便與智慧不離的道理,應當也是如此了知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闡述若菩提心勢力猛利,雖入空定,縱不顯現菩提心,然仍為菩提心勢力所攝。既入空定,於無所思中而行布施,故名無緣施。宗大師於餘五度和方便智慧未作詳論,僅謂亦當了知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