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2/17

消文(2012/02/17)

2012/02/17初版;2015/08/10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2021/07/27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25507


《不可思議秘密經》云:「善男子,如火從因燃,無因則滅。如是從所緣境心乃熾然,若無所緣心當息滅。此諸善巧方便菩薩般若波羅蜜多遍清淨故,亦能了知息滅所緣,於諸善根不滅所緣,於諸煩惱不生所緣,安立波羅蜜多所緣,亦善觀察空性所緣,於一切有情以大悲心亦觀所緣。」此中別說無緣有緣,當善分別。


p. 25510


tib. p. 35316


ལྔ་པ་དམིགས་པ་གཏན་ནས་མེད་ན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མཁྱེན་པ་མི་འབྱུང་བས་མདོ་དང་འགལ་བ་ནི། གསང་བ་བསམ་གྱིས་མི་ཁྱབ་པ་ལས། རིགས་ཀྱི་བུ་འདི་ལྟ་སྟེ་དཔེར་ན། མེ་ནི་རྒྱུ་ལས་འབར་ཏེ་རྒྱུ་མེད་ན་ཞི་བར་འགྱུར་རོ།། དེ་བཞིན་དུ་དམིགས་པ་ལས་སེམས་འབར་གྱི། དམིགས་པ་མེད་ན་སེམས་ཞི་བར་འགྱུར་རོ།། དྲུག་པ་དམིགས་པ་ཡོད་མེད་ཀྱི་དོན་སོ་སོར་དགོས་ཚུལ་ནི། དེ་ཐབས་ལ་མཁས་པའི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སེམས་དཔའ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ཀྱི་ཕ་རོལ་ཏུ་ཕྱིན་པ་ཡོངས་སུ་དག་པས་དམིགས་པ་ཉེ་བར་ཞི་བར་ཡང་ཤེས་ལ། དགེ་བའི་རྩ་བ་ལ་དམིགས་པའང་ཉེ་བར་ཞི་བར་མི་བྱེད། ཉོན་མོངས་ལ་དམིགས་པའང་འབྱུང་བར་མི་བྱེད་ལ། ཕ་རོལ་ཏུ་ཕྱིན་པའི་དམིགས་པ་ལའང་འཇོག་པར་བྱེད། སྟོང་པ་ཉིད་ཀྱི་དམིགས་པ་ལའང་སོ་སོར་རྟོག་ལ། སེམས་ཅན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ལ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ཆེན་པོས་དམིགས་པ་ལའང་བལྟའོ། །ཞེས་དམིགས་པ་མེད་ལུགས་དང་དམིགས་པ་ཡོད་ལུགས་སོ་སོར་གསུངས་པ་རྣམས་ཕྱེད་དགོས་སོ།། འདིས་སྔར་གྱི་མདོའི་དོན་ཞིབ་ཏུ་བཀྲལ་ལོ།།


tib. p. 35405


消文紀錄——


《不可思議秘密經》云:《不可思議秘密經》說。


善男子:善男子!


如火從因燃,無因則滅:譬如火有其原因才能燃燒起來,燃燒的因沒有了就會熄滅。


如是從所緣境心乃熾然:同樣的道理,心有所緣境才會熾烈起來。


若無所緣心當息滅:如果沒有了所緣境,心當然就息滅了。


此諸善巧方便菩薩般若波羅蜜多遍清淨故:因為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圓滿的緣故,所以這些善巧方便的諸菩薩……


亦能了知息滅所緣:也能了知將所緣境息滅。


於諸善根不滅所緣:對於諸善根知道不滅所緣境。


於諸煩惱不生所緣:對於諸煩惱也知道不生所緣境。


安立波羅蜜多所緣:知道安立波羅蜜多的所緣境。


亦善觀察空性所緣:也能善巧觀察空性的所緣境。


於一切有情以大悲心亦觀所緣:對於所有一切眾生,也能夠以大悲心觀察所緣境。


此中別說無緣有緣,當善分別:這當中特別宣說無緣和有緣,應當仔細地好好觀察分別。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
這段本文引《不可思議秘密經》教誡八地菩薩應當善分別無緣有緣。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