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2/16初版;2015/08/08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1/07/27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5505
《集經論》云:「觀察無為厭有為善,是為魔業。知菩提道而不尋求波羅蜜多道,是為魔業。」又云:「若諸菩薩離善方便,不應勤修甚深法性。」
p. 25507
tib. p. 35312
ཇགསུམ་པ་བླ་མེད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འདོད་ཀྱང་ཕྱིན་དྲུག་ལ་མི་སློབ་ན་མདོ་ཀུན་ལས་བཏུས་དང་འགལ་བ་བནི། མདོ་ཀུན་ལས་བཏུས་བ་ལས། འདུས་མ་བྱས་བསྟོང་པ་ཉིད་ལའང་སོ་སོར་རྟོག་ལ་འདུས་བྱས་ཀྱི་དགེ་བས་བཏེ་བསོད་ནམས་ཀྱི་ཚོགས་ཀྱིས་ཀྱང་ཡོངས་སུ་སྐྱོ་བ་ནི་བདུད་ཀྱི་ལས་སོ།། བཡང་དེ་ལས་ལྡོག་སྟེ། 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ཀྱི་ལམ་བསྤྱོད་ཕྱོགས་ཐབས་ཀྱི་ཆ། ཡང་རབ་ཏུ་ཤེས་ལ་ཕ་རོལ་ཏུ་ཕྱིན་པའི་ལམ་བལྟ་བ་ཡང་ཡོངས་སུ་མི་ཚོལ་ན་བདུད་ཀྱི་ལས་སོ། །ཞེས་དང༌། ཇབཞི་པ་ཐབས་མེད་པར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ཙམ་སྤྱོད་པ་སྤང་བར་བཤད་པ་དང་འགལ་བ་ནི། ཐབས་ལ་མཁས་པ་དང་བྲལ་བའི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སེམས་དཔས་ཆོས་ཟབ་མོ་ཉིད་ལ་མངོན་པར་བརྩོན་པར་མི་བྱའོ། །ཞེས་དང༌།
tib. p. 35316
消文紀錄——
《集經論》云:《集經論》說。消文者按,雖然這是《廣論》首次出現《集經論》,事實上在p. 25307:「又如經說:『著施等六,是為魔業。』」即是引《集經論》,請參考消文(2012/02/04)。
觀察無為厭有為善,是為魔業:(只)觀察無為卻對有為善根心生厭離,這種修行是魔業。消文者按,這是《大乘寶要義論》卷第三中所闡述之第三種魔業。
知菩提道而不尋求波羅蜜多道,是為魔業:(雖然)了知菩提道,卻不求修學波羅蜜多道,這種修行是魔業。消文者按,這是《大乘寶要義論》卷第三中所闡述第九種魔業。
又云:《集經論》又說。
若諸菩薩離善方便,不應勤修甚深法性:如果諸菩薩遠離善巧方便的話,就不應勤修甚深法性。消文者按,這段譯文與《大乘寶要義論》之譯文角度相反,詳見論源(2012/02/16)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引寂天菩薩所造《大乘寶要義論》宣說只習近無為而厭離有為是為魔業,又若了知菩提道,卻不求波羅蜜多道,是為魔業。又說,菩薩應不離善巧方便而勤修甚深法性。
消文者按,關於《集經論》與《大乘寶要義論》請參考思考(2008/03/16)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