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2/04

論源(2012/02/04)


2012/02/04初版


2015/10/26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25307


又如經說:「著施等六,是為魔業。」《三蘊經》說:「墮所緣故而行布施,由戒勝取守護戒等,如是一切皆悉懺悔。」《梵問經》云:「盡其所有一切觀擇,皆是分別。無分別者,即是菩提。」於此等義亦莫誤解。


p. 25309


tib. p. 35020


ཡང་མདོ་ལས། སྦྱིན་སོགས་དྲུག་ལ་མངོན་པར་ཞེན་པ་བདུད་ཀྱི་ལས་སོ། ཞེས་པ་དང༌། ཕུང་པོ་གསུམ་པ་ལས། དམིགས་པར་ལྷུང་བས་སྦྱིན་པ་བྱིན་པ་དང་ཚུལ་ཁྲིམས་མཆོག་འཛིན་གྱིས་ཚུལ་ཁྲིམས་བསྲུངས་པ་སོགས་ལ་དེ་དག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སོ་སོར་བཤགས་པར་བགྱིའོ། །ཞེས་བཤད་པ་དང༌། ཚང་པས་ཞུས་པ་ལས། དཔྱོད་པ་ཇི་སྙེད་པ་དེ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ནི་རྟོག་པའོ། །ཡོངས་སུ་མི་རྟོག་པ་ནི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བོ། །ཞེས་གསུངས་པ་རྣམས་ལའང་འཁྲུལ་བར་མི་བྱ་སྟེ།


tib. p. 35105


論源紀錄──


又如經說:「著施等六,是為魔業。」


T32No.1635
寂天菩薩造論
西天譯經三藏朝散大夫試鴻臚少卿傳梵大師賜紫沙門臣法護等奉 詔譯


《大乘寶要義論》卷第三
《妙吉祥神通遊戲經》云:「於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諸心有所取著。皆是魔事。」


《三蘊經》說:「墮所緣故而行布施,由戒勝取守護戒等,如是一切皆悉懺悔。」


蓮花戒論師造《修次後篇》
《回向三蘊經》中亦云:「我非能將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智慧等於等捨中修行故,精進於貪求回報之布施,視戒律為殊勝而持戒,自他分別而修持忍辱等,皆應懺悔。」


《梵問經》云:「盡其所有一切觀擇,皆是分別。無分別者,即是菩提。」


蓮花戒論師造《修次後篇》
《梵天所問經》亦云:「彼等一切行為皆是虛妄分別,無虛妄分別則是菩提。」


記錄者按,《修次後篇》之梵譯漢引自周拉博士論文:蓮花戒名著《修習次第論》研究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