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2/28

消文(2012/02/28)

2012/02/28初版;2015/08/22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2021/08/27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此段無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25703


律咒二中,若先未受各各律儀,不可聽聞所有學處。此不同彼,此諸學處先當善知,淨修相續,次樂受者,乃可授予諸律儀故。


p. 25704


tib. p. 35605


འདུལ་བ་དང་སྔགས་གཉིས་ལ་དང་པོ་རང་རང་གི་སྡོམ་པ་མ་བཟུང་བར་བསླབ་བྱ་རྣམས་མཉན་དུ་མི་རུང་ཡང་འདི་ནི་དེ་དག་དང་མི་འདྲ་སྟེ་སྔོན་དུ་བསླབ་བྱ་རྣམས་ལེགས་པར་ཤེས་པར་བྱས། རྒྱུད་སྦྱངས་ནས་དེ་ནས་འཛིན་པར་སྤྲོ་བ་ན་སྡོམ་པ་འབོགས་པ་ཡིན་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རོ།


tib. p. 35608


消文紀錄——


律咒二中:對於別解脫律儀和金剛乘律儀來說。


若先未受各各律儀,不可聽聞所有學處:如果沒有受其律儀,不可以聽聞其所有學處。


此不同彼:菩薩律儀則不同於前述二律儀。


此諸學處先當善知:(在受其律儀之前)應當先善了知其各各學處。


淨修相續,次樂受者:直到淨修相續之後,若好樂受菩薩淨戒律儀時。


乃可授予諸律儀故:才可以授予菩薩律儀。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
這段本文總說三種律儀學習學處次第之差別,主要闡述欲受菩薩淨戒律儀,須先善知諸學處,此不同於餘二律儀。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