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2/08

消文(2012/02/08)

2012/02/08初版;2015/07/18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2021/07/23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25402


又若捨心念捨此物,及防護心防此惡行,如是等類諸善分別,一切皆是執著三輪法我執者,則諸已得法無我見,於一切種理應斷除,如瞋、慢等不應習近。


p. 25403


tib. p. 35115


གསུམ་པ་ལ་གསུམ་ལས། དང་པོ་སྡིག་སྤོང་སོགས་བརྟེན་པར་བཤད་པའི་རིགས་པ་སོགས་དང་འགལ་བ་ནི། རྫས་འདི་གཏང་ངོ་སྙམ་པའི་གཏོང་སེམས་དང་ཉེས་སྤྱོད་འདི་བསྡམ་མོ་སྙམ་པའི་སྡོམ་སེམས་དང་དེ་འདྲ་བའི་དགེ་བའི་རྟོག་པ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འཁོར་གསུམ་དུ་འཛིན་པའི་ཆོས་ཀྱི་བདག་འཛིན་ཡིན་ན། ཆོས་ཀྱི་བདག་མེད་ཀྱི་ལྟ་བ་རྙེད་པ་རྣམས་ཀྱིས་ཞེ་སྡང་དང་ང་རྒྱལ་ལ་སོགས་པ་བཞིན་དུ་རྣམ་པ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དུ་དགག་པར་རིགས་ཀྱི། དེ་ཆེད་དུ་བྱས་ལ་བསྟེན་དུ་མི་རུང་ངོ་།།


tib. p. 35119


消文紀錄——


又若捨心念捨此物:此外,如果以捨心來施捨財物。消文者按,此指修行布施{2015.7.18}時,心裡想著(我)在施捨這件財物。


及防護心防此惡行:以及如果以防護心來防護造作惡行。消文者按,此指修行持戒{2015.7.18}時,心裡想著(我)在防止這項惡行。


如是等類諸善分別:像這些善分別。


一切皆是執著三輪法我執者:都認為是執著三輪的法我執(的話)。


則諸已得法無我見:那麼那些已經證得法無我見的聖者。


於一切種理應斷除:在任何情況之下,照理來說都應當要斷除。


如瞋、慢等不應習近:就好像不應該串習瞋恚、我慢等(惡行一樣)。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
這段本文從諸已證得法無我見之菩薩,實際上仍行布施等事,破斥他宗不須修習施等事之顛倒說。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