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2/19初版;2015/08/17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1/07/27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5512
一切種智由多因成,僅一一因非為完足。獲妙暇身,本當從其種種門中而取堅實,若說一石驚飛百鳥,修道一分不修餘者,當知是遮二資糧門不善惡友。
p. 25601
tib. p. 35409
ཇལྔ་པ་ལ་དངོས་དང་། མདོ་སྔགས་གཉིས་ཀའི་ལམ་ཐུན་མོང་བ་ཡིན་ཚུལ་དང་། དེས་ན་དེ་དག་གིས་ས་བོན་བྱས་ནས་ཐེག་ཆེན་ལ་བསླབ་པ་གཅེས་པར་གདམས་པ་དང་གསུམ། དང་པོ་ལ་ལྔ་ལས། དང་པོ་བྱ་བརྒྱ་འུར་རྡོ་སྐད་ཀྱི་ན་ཚོགས་གཉིས་ཀྱི་སྒོ་འགོག་བྱེད་ཡིན་ཚུལ་ནི། ཐམས་ཅད་མཁྱེན་པ་ནི་རྒྱུ་དུ་མ་ལས་འགྲུབ་པ་ཡིན་གྱི། རེ་རེ་བས་མི་ཆོག་པས་བྱ་བརྒྱ་འུར་རྡོ་གཅིག་གིས་འདེད་པ་སྐད་ཟེར་ནས་དལ་བའི་རྟེན་བཟང་པོ་ཐོབ་ནས་སྒོ་སྣ་ཚོགས་ནས་སྙིང་པོ་བླངས་པས་ཆོག་པ་ལ་ལམ་གྱི་ཆ་ཤས་རེ་རེ་ལས་གཞན་ལ་མི་སྦྱོང་བ་ནི་ཚོགས་གཉིས་ཀྱི་སྒོ་འགོག་བྱེད་ཀྱི་མི་དགེ་བའི་བཤེས་སུ་རིག་པར་བྱའོ།།
tib. p. 35413
消文紀錄——
一切種智由多因成:成就一切種智必須透過多種因緣。
僅一一因非為完足:僅賴一一因緣是不夠的。
獲妙暇身,本當從其種種門中而取堅實:獲得妙善的暇滿人身,本來就應當透過種種途徑而獲得堅固的義利。
若說一石驚飛百鳥,修道一分不修餘者:如果有人說一石可以驚飛百鳥,所以修道只要修一分,其他的可以不必修習。
當知是遮二資糧門不善惡友:那麼應當知道這種人是遮阻我們趣入二資糧門的惡友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闡述只修一因不能成就一切種智,並應分辨遮二資糧門之惡友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