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2/13

消文(2012/02/13)

2012/02/13初版;2015/07/26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2021/07/25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25501


第三經義,其經文時正是觀擇生等之時,故說施等真實無生。言分別者,顯其唯是分別假立,非說施等不應習近而應棄捨。


p. 25502


tib. p. 35301


གསུམ་པ་ལུང་གསུམ་པའི་དོན་ནི། མདོ་དེའི་སྐབས་དེ་སྐྱེ་བ་ལ་སོགས་པ་དཔྱོད་པའི་སྐབས་ཡིན་པས་སྦྱིན་པ་ལ་སོགས་པ་དེ་ཁོ་ནར་མ་སྐྱེས་པར་སྟོན་པ་ལ་རྟོག་པའོ་ཞེས་རྟོག་པས་བརྟགས་པ་ཙམ་དུ་སྟོན་གྱི། དེ་དག་མི་བསྟེན་པར་དོར་བྱར་སྟོན་པ་མིན་ནོ།།


tib. p. 35304


消文紀錄——


第三經義:第三部經文的文義是……消文者按,指p. 25308《梵問經》云。


其經文時正是觀擇生等之時:(世尊宣說)這段經文的時機,正是觀察思惟「生」等的時候。消文者按,依照《思益梵天所問經》卷第二〈問談品第六〉:「爾時思益梵天白佛言:『世尊!菩薩以何行,諸佛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?』佛言:『若菩薩不行生法、不行滅法、不行善、不行不善、不行世間、不行出世間、不行有罪法、不行無罪法、不行有漏法、不行無漏法、不行有為法、不行無為法、不行修道、不行除斷、不行生死、不行涅槃、不行見法、不行聞法、不行覺法、不行知法、不行施、不行捨、不行戒、不行覆、不行忍、不行善、不行發、不行精進、不行禪、不行三昧、不行慧、不行行、不行知、不行得。梵天!若菩薩如是行者,諸佛則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』」故知,「生」等當指上列「生法」等諸行。


故說施等真實無生:所以說,「布施」等真實無生。


言分別者:(至於經中)說「分別」的意思是……


顯其唯是分別假立:(特別地)彰顯它只是世間分別假立。消文者按,也就是只為假立名言。


非說施等不應習近而應棄捨:而並不是說不應該修習而應該棄捨「布施」等諸行。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
這段本文正解p. 25308《梵問經》云:「盡其所有一切觀擇,皆是分別,無分別者,即是菩提。」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