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2/09

消文(2012/02/09)

2012/02/09初版;2015/07/18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2021/07/24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25403


又諸分別念此為此,一切皆是分別三輪法我執者,則思知識所有功德,及思暇滿、死沒無常、諸惡趣苦、淨修皈依、從如此業起如是果、大慈大悲及菩提心,修學行心所有學處,一切皆思此者為此,此從此生,此中有此功德過患而引定解。


p. 25406


tib. p. 35119


གཉིས་པ་རིགས་པ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དང་འགལ་ཞིང་གང་ལའང་ངེས་པ་མི་རུང་བའི་སྐྱོན་ནི། འདི་འདིའོ་སྙམ་པའི་རྟོག་པ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འཁོར་གསུམ་དུ་རྟོག་པའི་ཆོས་ཀྱི་བདག་འཛིན་དུ་བྱས་ན། བཤེས་གཉེན་གྱི་ཡོན་ཏན་སེམས་པ་དང་དལ་འབྱོར་དང་འཆི་བ་དང་ངན་འགྲོའི་སྡུག་བསྔལ་སེམས་པ་དང་སྐྱབས་འགྲོ་དང་ལས་འདི་ལས་འབྲས་བུ་འདི་འབྱུང་དང༌། བྱམས་པ་དང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དང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ཀྱི་སེམས་སྦྱོང་བ་དང་འཇུག་སེམས་ཀྱི་བསླབ་བྱ་ལ་སྦྱོང་བ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ལ་འདི་ནི་འདིའོ་འདི་ལས་འདི་འབྱུང་ངོ་འདི་ལ་ཡོན་ཏན་དང་ཉེས་དམིགས་འདི་ཡོད་སྙམ་དུ་བསམས་ནས་ངེས་པ་དྲང་དགོས་པ་ཤ་སྟག་ཡིན་པས།


tib. p. 35205


消文紀錄——


又諸分別念此為此,一切皆是分別三輪法我執者:此外,如果說「分別」這個是這個、「憶念」這個是這個,這一切都是分別三輪的法我執(的話)。


則思知識所有功德,及思暇滿、死沒無常、諸惡趣苦、淨修皈依、從如此業起如是果、大慈大悲及菩提心,修學行心所有學處:那麼從思惟善知識所有功德、思惟暇滿難得、思惟念死無常、思惟三惡趣苦、修習皈依、修習業果、修習慈悲心及菩提心、修學行菩提心的所有學處等等。


一切皆思此者為此,此從此生,此中有此功德過患而引定解:(以上法門)都是思惟「此者為此、此從此生、此中有此功德和過患」,都是經由思惟而生起定解。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
這段本文為了破斥他宗顛倒分別,先闡論從依止善知識起至修學行心所有學處,一切都須思惟分別。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