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2/05初版;2015/10/28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1/07/23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5310
初經義者,謂於二我顛倒執著,所起施等未清淨故,說為魔業,非說施等皆是魔業。若不爾者,六度俱說,靜慮般若,亦當許為是諸魔業。
p. 25311
tib. p. 35105
ཇགཉིས་པ་ལུང་དང་པོའི་ཕྱིན་དྲུག་གི་བཤད་ཚུལ་དང་འགལ་བ་ནི། དང་པོའི་དོན་ནི་བདག་གཉིས་སུ་ཕྱིན་ཅི་ལོག་ཏུ་ཞེས་པས་ཀུན་ནས་བསླངས་པའི་སྦྱིན་སོགས་ནི་མ་དག་པས་བདུད་ཀྱི་ལས་སུ་བཤད་ཀྱི། སྦྱིན་སོགས་བདུད་ལས་སུ་སྟོན་པ་མིན་ཏེ། གཞན་དུ་ནདྲུག་ཀ་ལ་གསུངས་པས་བསམ་གཏན་དང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ཀྱང་བདུད་ལས་སུ་འདོད་པར་གྱིས་ཤིག
tib. p. 35108
消文紀錄——
初經義者:第一部經文的意思是……。消文者按,指前段本文之「又如經說」當中的文義。已知即是寂天菩薩所造《大乘寶要義論》當中所引的《妙吉祥神通遊戲經》。
謂於二我顛倒執著:也就是由於對人我與法我顛倒執著。
所起施等未清淨故:以致於修習布施等六波羅蜜多並不清淨。
說為魔業:(是因為不清淨修習而所造作的業)說是魔業。
非說施等皆是魔業:絕對不是說布施等六波羅蜜多都是魔業。
若不爾者:否則的話。
六度俱說,靜慮般若,亦當許為是諸魔業:一一度當中都說攝六六度,那麼,靜慮、般若也應當承許是魔業囉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澄清《妙吉祥神通遊戲經》所說的魔業,是因為執著二我而行諸菩薩行,不是說諸菩薩行皆是魔業。宗大師特別以他宗所承許之奢摩他品與毘缽舍那品為契入點,予以破斥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