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2/12

消文(2012/02/12)

2012/02/12初版;2015/07/26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2021/07/25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25410


此復依賴因位正見,決擇二諦之理,故以教理決擇生死涅槃一切諸法,於自本性無少自性立勝義量,與因果法各各決定無少紊亂,安立因果名言之量,此二互相,況為能損所損,實互為伴。獲此定解,其後乃為證二諦義,始得墮入獲得諸佛密意數中。此理於毘缽舍那時,兹當廣說。


p. 25413


tib. p. 35214


གཉིས་པ་ནི། དེ་ཡང་གཞིའི་ལྟ་བ་བདེན་གཉིས་གཏན་ལ་འབེབས་ཚུལ་ལ་རག་ལས་པས། ལུང་དང་རིགས་པས་འཁོར་འདས་ཀྱི་ཆོས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ལ་རང་གི་སྡོད་ལུགས་སམ་ཡིན་ཚུལ་ལ་རང་བཞིན་རྡུལ་ཙམ་ཡང་མ་གྲུབ་པར་གཏན་ལ་འབེབས་པའི་དོན་དམ་པ་རྣམ་པར་འཇོག་པའི་ཚད་མ་དང༌། རྒྱུ་དང་འབྲས་བུའི་ཆོས་ཅུང་ཟད་ཀྱང་མ་འཆོལ་བར་སོ་སོར་ངེས་པའི་རྒྱུ་འབྲས་རྣམ་པར་འཇོག་པའི་ཐ་སྙད་པའི་ཚད་མ་གཉིས་ཕན་ཚུན་དུ་གནོད་བྱ་གནོད་བྱེད་དུ་འགྲོ་བ་ལྟ་ཅི་སྨོས་ཏེ། གཅིག་གཅིག་གི་གྲོགས་སུ་འགྱུར་བ་ལ་ངེས་པ་རྙེད་ན་དེ་ནས་བདེན་པ་གཉིས་ཀྱི་དོན་རྟོགས་པ་དང་རྒྱལ་བའི་དགོངས་པ་རྙེད་པ་ཞེས་བྱ་བའི་གྲངས་སུ་འགྲོ་བ་ཡིན་ཏེ། ཚུལ་འདི་ནི་ལྷག་མཐོང་གི་སྐབས་སུ་བཤད་པར་བྱའོ།།


tib. p. 35301


消文紀錄——


此復依賴因位正見,決擇二諦之理:此外,抉擇世俗諦與勝義諦的道理,又必須依賴修因位時所獲得的正見。


故以教理決擇生死涅槃一切諸法:所以,以教理來抉擇生死與涅槃之一切諸法。


於自本性無少自性立勝義量:對於自性來說,沒有一點點的自性,安立這個叫作「勝義量」。


與因果法各各決定無少紊亂:(安立勝義量)與「因、果」之法則,各各決定,完全不會互相紊亂。


安立因果名言之量:安立這個叫作「名言量」。


此二互相,況為能損所損,實互為伴:這兩者實際上是互為助伴,怎麼會是互相損害的關係呢?


獲此定解,其後乃為證二諦義:對於這個道理獲得勝解之後,才算證得通達二諦。


始得墮入獲得諸佛密意數中:才算是獲得諸佛的密意。


此理於毘缽舍那時,兹當廣說:這部分的道理,在闡論毘缽舍那的時候,會詳細地說明。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
這段本文略說勝義量與名言量,將於毘缽舍那時廣說。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