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2/23初版;2015/11/16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1/07/29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5606
《無垢稱經》亦云:「諸友伴,如來身者從百福生,從一切善法生,從無量善道生。」如是廣說。龍猛菩薩亦云:「若佛色身因,如世間無量,爾時法身因,如何而可量。」
p. 25608
tib. p. 35505
དྲི་མ་མེད་པར་གྲགས་པས་བསྟན་པ་ལས་ཀྱང༌། ཀྱེ་གྲོགས་པོ་དག་དེ་བཞིན་གཤེགས་པའི་སྐུ་ནི་བསོད་ནམས་བརྒྱ་ལས་ངེས་པར་སྐྱེས་པའོ།། བསྤྱོད་འཇུག་ལས། རྒྱལ་སྲས་རྣམས་ཀྱིས་མི་སློབ་པའི། དངོས་དེ་གང་ཡང་ཆོད་མ་ཡིན། །ཞེས་གསུངས་པ་ལྟར་དགེ་བ་ལ་བསླབ་པ་ནི་དགེ་བའི་ཆོས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ལས་ངེས་པར་སྐྱེས་པའོ།། དགེ་བའི་ལམ་ཚད་མེད་པ་ལས་ངེས་པར་སྐྱེས་པའོ། །ཞེས་རྒྱས་པར་བར་བཤད་དོ།། མགོན་པོ་ཀླུ་སྒྲུབ་ཀྱིས་ཀྱང༌། ༼ཀ༽གང་བགི་ཚེ་སངས་༼ག༽རྒྱས་བཀྱི་གཟུགས་བཀྱི་སྐུ་ཡི། རྒྱུ་ཡང་དེ་ལྟར་༼ཁ༽བསྣོད་བཅུད་༣ཀྱི་འཇིག་རྟེན་བཐམས་ཅད་ཀྱི་སོ་སོའི་རྒྱུ་གཞལ་དུ་མེད་པ་དེ་བཞིན་༤བདུ། །༼ང༽གཞན་༦དུ་བམེད་བལ་དེབའི་ཚེ་ན་བསྟེ་དེ་ལྟར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ཀྱི་ཆོས་བཀྱི་སྐུ་ཡི། །རྒྱུ་ལྟ་ཇི་ལྟར་གཞལ་དུ་ཡོད། །བདེ་མེད། ཅེས་གསུངས་སོ།།
tib. p. 35510
消文紀錄——
《無垢稱經》亦云:《無垢稱經》也說。
諸友伴:諸友伴。消文者按,漢譯諸《維摩詰經》皆作「諸仁者」。
如來身者從百福生:如來(法)身是由百福生。消文者按,「百」謂無量,又根據漢譯諸《維摩詰經》,此中「如來身」係指「如來法身」。
從一切善法生:從一切善法生。消文者按,「一切」謂無量。
從無量善道生:從無量善道生。
如是廣說:這是同「乃至廣說」,皆為梵語用詞,用於引用經論結束引號之後。
龍猛菩薩亦云:龍樹菩薩也說。消文者按,根據英文廣論注p.262, no.173, vol.2,此引《寶鬘論》。
若佛色身因:如果佛的色身之成因。
如世間無量:像世間一般無邊而不可計量。
爾時法身因:到時候佛的法身之成因。
如何而可量:怎麼可能計量呢?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分別引《維摩詰經》與《寶鬘論》證成「欲修成佛,反計一分而為完足,極不應理。」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