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2/23

消文(2012/02/23)

2012/02/23初版;2015/11/16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2021/07/29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25606


《無垢稱經》亦云:「諸友伴,如來身者從百福生,從一切善法生,從無量善道生。」如是廣說。龍猛菩薩亦云:「若佛色身因,如世間無量,爾時法身因,如何而可量。」


p. 25608


tib. p. 35505


དྲི་མ་མེད་པར་གྲགས་པས་བསྟན་པ་ལས་ཀྱང༌། ཀྱེ་གྲོགས་པོ་དག་དེ་བཞིན་གཤེགས་པའི་སྐུ་ནི་བསོད་ནམས་བརྒྱ་ལས་ངེས་པར་སྐྱེས་པའོ།། སྤྱོད་འཇུག་ལས། རྒྱལ་སྲས་རྣམས་ཀྱིས་མི་སློབ་པའི། དངོས་དེ་གང་ཡང་ཆོད་མ་ཡིན། །ཞེས་གསུངས་པ་ལྟར་དགེ་བ་ལ་བསླབ་པ་ནི་དགེ་བའི་ཆོས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ལས་ངེས་པར་སྐྱེས་པའོ།། དགེ་བའི་ལམ་ཚད་མེད་པ་ལས་ངེས་པར་སྐྱེས་པའོ། །ཞེས་རྒྱས་པར་བར་བཤད་དོ།། མགོན་པོ་ཀླུ་སྒྲུབ་ཀྱིས་ཀྱང༌། ༼ཀ༽གང་གི་ཚེ་སངས་༼ག༽རྒྱས་ཀྱི་གཟུགས་ཀྱི་སྐུ་ཡི། རྒྱུ་ཡང་དེ་ལྟར་༼ཁ༽བསྣོད་བཅུད་ཀྱི་འཇིག་རྟེན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ཀྱི་སོ་སོའི་རྒྱུ་གཞལ་དུ་མེད་པ་དེ་བཞིནདུ། །༼ང༽གཞན་དུ་མེད་ལ་དེའིཚེ་ན་སྟེ་དེ་ལྟར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ཀྱི་ཆོས་ཀྱི་སྐུ་ཡི། །རྒྱུ་ལྟ་ཇི་ལྟར་གཞལ་དུ་ཡོད། །དེ་མེད། ཅེས་གསུངས་སོ།།


tib. p. 35510


消文紀錄——


《無垢稱經》亦云:《無垢稱經》也說。


諸友伴:諸友伴。消文者按,漢譯諸《維摩詰經》皆作「諸仁者」。


如來身者從百福生:如來(法)身是由百福生。消文者按,「百」謂無量,又根據漢譯諸《維摩詰經》,此中「如來身」係指「如來法身」。


從一切善法生:從一切善法生。消文者按,「一切」謂無量。


從無量善道生:從無量善道生。


如是廣說:這是同「乃至廣說」,皆為梵語用詞,用於引用經論結束引號之後。


龍猛菩薩亦云:龍樹菩薩也說。消文者按,根據英文廣論注p.262, no.173, vol.2,此引《寶鬘論》。


若佛色身因:如果佛的色身之成因。


如世間無量:像世間一般無邊而不可計量。


爾時法身因:到時候佛的法身之成因。


如何而可量:怎麼可能計量呢?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
這段本文分別引《維摩詰經》與《寶鬘論》證成「欲修成佛,反計一分而為完足,極不應理。」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