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2/26初版;2015/11/17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1/07/29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5612
若以上說而為種子,善思惟已非一分道,於全分道未獲定解,則不能知大乘總道。故具慧者,當於此發堅固定解,由多門中漸增大乘種性堪能。
p. 25613
tib. p. 35518
ཇགསུམ་པ་དེ་དག་གིས་ས་བོན་བྱས་ནས་ཐེག་ཆེན་ལ་བསླབ་པ་གཅེས་པར་གདམས་པ་ནི་གོང་དུ་བཤད་པ་ལ་ས་བོན་བྱས་ཏེ་ལེགས་པར་བསམས་ནས་ལམ་ཕྱོགས་རེ་བ་མིན་པའི་ཆ་ཚང་བ་ལ་ངེས་པ་མ་རྙེད་ན་ཐེག་པ་ཆེན་པོ་སྤྱིའི་ལམ་གྱི་རྐང་མི་ཟིན་པར་སྣང་བས། ཤེས་རབ་དང་ལྡན་པ་རྣམས་ཀྱིས་དེ་ལ་ངེས་པ་བརྟན་པོ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ལ་སྒོ་དུ་མ་ནས་ཐེག་པ་མཆོག་གི་རིགས་ཀྱི་ནུས་པ་ཇེ་རྒྱས་སུ་གཏང་ངར་བྱའོ།།
tib. p. 35602
消文紀錄——
若以上說而為種子:如果把前面所說的道理當作種子(,而……)。
善思惟已非一分道:仔細思惟之後,(會明白)不是一分道(而已,……)。
於全分道未獲定解:(而是)對全分道沒有獲得定解。
則不能知大乘總道:那麼就無法了知大乘總道。
故具慧者:所以,有智慧的人。
當於此發堅固定解:應當對這個道理生起堅定信解。
由多門中漸增大乘種性堪能:從多方面逐漸增長大乘種性的堪能力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結勸行者應依前面所說道理善思惟,了知大乘總道,並發堅固定解,增長修學大乘的堪能力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