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2/03初版;2015/10/25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1/07/22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5304
如《寶鬘論》云:「大王總色身,從福資糧生。」教證無邊。又汝有時說一切惡行一切煩惱惡趣之因,皆能變為成佛之因,有時又說施戒等善增上生因,是生死因,非菩提因,應當令心正住而說。
p. 25306
tib. p. 35014
རིན་ཆེན་ཕྲེང་བ་ལས། བའབྲས་བུ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ཀྱི་གཟུགས་ཀྱི་སྐུ་ནི་མདོར་བསྡུ་ན། རྒྱལ་པོ་བཞེས་བོས་ནས་རྒྱུ་བསོད་ནམས་བཀྱི་ཚོགས་ལས་འཁྲུངས། ཞེས་གསུངས་པ་ལྟར་ཏེ་ལུང་མཐའ་ཡས་སོ།། ཇགཉིས་པ་རང་ཚིག་སྨྱོན་པའི་ལབ་བཞིན་འགལ་བ་ནི། གཞན་ཡང་ཁྱེད། རེས་འགའ་ནི་ངན་འགྲོའི་རྒྱུར་འགྲོ་བའི་ཉེས་སྤྱོད་དང་ཉོན་མོངས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ཀྱང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ཀྱི་རྒྱུར་བསྒྱུར་ནུས་པར་སྨྲ་ལ། རེས་འགའ་ནི་མངོན་མཐོའི་རྒྱུར་འགྱུར་བའི་སྦྱིན་པ་དང་ཚུལ་ཁྲིམས་ལ་སོགས་པའི་དགེ་བ་རྣམས་ཀྱང་འཁོར་བའི་རྒྱུ་ཡིན་གྱི། 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ཀྱི་རྒྱུར་མི་འགྱུར་ཟེར་བ་སྣང་བས་སེམས་རྣལ་དུ་ཞོག་ལ་སྨྲོས་ཤིག།
tib. p. 35020
消文紀錄——
如《寶鬘論》云:《寶鬘論》說。
大王總色身,從福資糧生:大王!總而言之,色身是從福德資糧而生成的。
教證無邊:能證成這項理路的教正法無量無邊。
又汝有時說一切惡行一切煩惱惡趣之因,皆能變為成佛之因:由於你有時候說「所有的惡行、所有煩惱惡趣的因,都能變為成佛的因」。
有時又說施戒等善增上生因,是生死因,非菩提因:(可是)你有時候又說「布施、持戒等善的增上生之因,只是生死輪迴的因,不是證得菩提的因」。
應當令心正住而說:(這種自相矛盾的說法,)顯示自己的心不能正住,應當先令自己的心正住之後再說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以《寶鬘論》總攝色身是從福德資糧生,然後直接破斥他宗所立自相矛盾的現象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