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2/22初版;2015/11/15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1/07/29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5605
《如來出現經》云:「若諸如來出現於世,非一因緣。何以故?最勝子,諸如來者要以十億無量正因,乃能成辦。何等為十?謂以無量福智資糧圓滿正因。」乃至廣說。
p. 25606
tib. p. 35420
ཇལྔ་པ་དེར་མ་ཟད་མདོ་བསྟན་བཅོམ་དུ་མ་དང་འགལ་བ་ནི། དེ་བཞིན་གཤེགས་པ་སྐྱེ་བ་འབྱུང་བའི་མདོ་ལས་ཀྱང༌། །གང་དེ་བཞིན་གཤེགས་པ་རྣམས་འབྱུང་བ་དེ་ནི་རྒྱུ་གཅིག་པུས་མ་ཡིན་ནོ།། དེ་ཅི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ཞེ་ན། ཀྱེ་རྒྱལ་བའི་སྲས་དེ་བཞིན་གཤེགས་པ་རྣམས་ནི་ཡང་དག་པར་འགྲུབ་པའི་རྒྱུ་ཚད་མེད་པ་འབུམ་ཕྲག་བཅུས་ཡང་དག་པར་འགྲུབ་སྟེ། བཅུ་གང་ཞེ་ན། འདི་ལྟ་སྟེ། བསོད་ནམས་དང་ཡེ་ཤེས་ཀྱི་ཚོགས་ཚད་མེད་པས་མི་ངོམས་པ་ཡང་དང་པའི་རྒྱུ་དང༌། ཞེས་རྒྱ་ཆེར་བཤད་པ་དང༌།
tib. p. 35505
消文紀錄——
《如來出現經》云:《如來出現經》說。消文者按,此經名本論只出現一次,根據英文廣論,此經梵語經名為तथागतोत्पत्तिसंभव (Tathāgatotpatti-saṃbhava),藏語དེ་བཞིན་གཤེགས་པ་སྐྱེ་བ་འབྱུང་བའི་མདོ།。查《梵漢大辭典》收錄詞條為tathāgatotpatti-saṃbhava-nirdeśa,釋義:「(經名)指示如來出生,如來出世指示,指示如來出生經。」《藏漢大辭典》則未查得此詞條。又根據英文廣論注p. 262, no.171, vol. 2: “The Tathāgatotpatti-saṃbhava is chapter 43 of the Buddhāvataṃsaka-sūtra,…,cited in Bk3…”,依末學對這段英文之理解,它說:「《修次下篇》引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第四十三品」,但是即使是《八十華嚴》也只有三十九品。若說“chapter
若諸如來出現於世,非一因緣:如果諸佛出現於世,並不是只靠一個因緣而足。
何以故:什麼原因呢?
最勝子:佛子!
諸如來者要以十億無量正因,乃能成辦:諸佛要具足十億無量正因才能夠成辦。
何等為十:十(億無量正因)是指哪些呢?
謂以無量福智資糧圓滿正因:這個意思是說要以圓滿的無量福智資糧正因。
乃至廣說:這句是梵文用詞,用於引用經論結束引號之後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引《如來出現經》證成「一切種智由多因成,一一因非為完足。」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