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2/11

消文(2012/02/11)

2012/02/11初版;2015/07/18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2021/07/25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25408


故如果位安立法身為所應得,及立色身為所應得,二無相違。於如是道時二我相執所緣之事,雖微塵許戲論永離,引發定解,及於此從此生,此中有此功德過失,引發定解,二須無違。


p. 25410


tib. p. 35209


གསུམ་པ་ལ་ཐབས་ཤེས་ཚ་གྲང་ལྟར་མི་འགལ་བ་དང་། བདེན་གཉིས་འཇོག་པའི་ཚད་མ་གཉིས་གཅིག་གྲོགས་གཅིག་བྱེད་ཚུལ། ལུང་གསུམ་པའི་དོན་བཤད་པ་གསུམ་ལས། དང་པོ་ནི། ད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འབྲས་བུའི་གནས་སྐབས་ན་ཆོས་སྐུ་ཐོབ་བྱར་འཇོག་པ་དང་གཟུགས་སྐུ་ཐོབ་བྱར་བྱེད་པ་གཉིས་མི་འགལ་བ་ལྟར། ལམ་གྱི་ཚེ་ཡང་བདག་གཉིས་སུ་མཚན་མར་འཛིན་པའི་དམིགས་གཏད་རྡུལ་ཙམ་ཡང་མ་ལུས་པའི་སྤྲོས་བྲལ་ལའང་ངེས་ཤེས་འདྲེན་པ་དང༌། །འདི་ལས་འདི་འབྱུང་དང་འདི་ལ་སྐྱོན་ཡོན་འདི་ཡོད་ལ་ཡང་ངེས་ཤེས་འདྲེན་པ་གཉིས་མི་འགལ་བ་ཞིག་དགོས་སོ།།


tib. p. 35213


消文紀錄——


故如果位安立法身為所應得,及立色身為所應得,二無相違:所以,就好像在修果位時,安立「法身及色身為所應得」,兩者並不相違。消文者按,此中「果位」係指「因、道、果」或「基、道、果」之「果」位


於如是道時二我相執所緣之事:在修道位時,二我相執所緣的境,……消文者按,此中「道」係指「因、道、果」或「基、道、果」之「道」位而言。


雖微塵許戲論永離,引發定解:雖然只是極少的戲論,也要永遠斷離,對於這個概念要生起勝解。


及於此從此生,此中有此功德過失,引發定解:以及對於「此從此生、此中有此功德、過失」這個概念要生起勝解。


二須無違:這兩者應該不相違。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
這段本文闡論於修習「因、道、果」之「果」位或「道」位時,二無相違的修習。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