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2/18

消文(2012/02/18)

2012/02/18初版;2015/05/17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2021/07/27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25510


如是煩惱及執相縛當須緩放,學處之索則當緊束,當壞二罪,不當滅壞諸善所作。學處繫縛與執相縛,二事非一,護律緩放與我執縛緩放,二亦不同。


p. 25512


tib. p. 35405


བདུན་པ་ཉོན་མོངས་དང་མཚན་འཛིན་གྱི་འཆིང་བ་ལྷོད་ཀྱང་བསྲུང་སྡོམ་ལྷོད་པ་གཏན་ནས་མི་རིགས་པ་ནི། དེ་བཞིན་དུ་ཉོན་མོངས་པ་དང་མཚན་མར་འཛིན་པའི་འཆིང་བ་ལྷོད་དགོས་ལ་བསླབ་པའི་ཐག་པས་དམ་དུ་བསྡམ་དགོས་པ་དང་ཁ་ན་མ་ཐོ་བ་གཉིས་ཞིག་དགོས་ལ་དགེ་བའི་བྱ་བ་རྣམས་མ་ཞིག་དགོས་པས། བསླབ་པས་བསྡམས་པ་དང་མཚན་འཛིན་གྱིས་བཅིངས་པ་གཉིས་མི་གཅིག་ཅིང༌། བསྲུང་སྡོམ་ལྷོད་པ་དང་བདག་ཏུ་འཛིན་པའི་འཆིང་བ་ལྷོད་པ་གཉིས་ཀྱང་མི་གཅིག་གོ།


tib. p. 35409


消文紀錄——


如是煩惱及執相縛當須緩放:因此,煩惱繫縛與執相繫縛都應當鬆綁。


學處之索則當緊束:學處繫縛則應當綁緊。


當壞二罪:應當摧壞二罪。消文者按,指性遮二罪。


不當滅壞諸善所作:不應當壞滅種種善行。


學處繫縛與執相縛,二事非一:學處繫縛與執相繫縛別別非一。


護律緩放與我執縛緩放,二亦不同:護律繫縛鬆綁與我執繫縛鬆綁也不同。{2015.5.17}消文者按,不同之處在於護律緩放是錯的,我執縛緩放是對的。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
這段本文要行者辨明繫縛之取捨,即煩惱與執相繫縛應緩放,而學處與護律繫縛應緊束。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