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5/31初版;2015/07/19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1/03/03三版(變更字體,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1711
如是修已,若念恩心非唯虛言真實生者,次於父等諸餘親友,亦當知母如上修習。次於中人知母而修,若能於此生如親心,則於怨敵亦應知母而正修習。若於怨敵起同母心,次於十方一切有情,知母為先漸廣修習。
p. 21801
tib. p. 30205
ཇདྲུག་པ་མྱོང་བའི་རིམ་པས་ཁ་སྤོ་སྟེ་བསྒོམ་ཚུལ་ནི། དེ་ལྟར་བསྒོམས་པས་དྲིན་དྲན་པའི་བློ་ཚིག་ཙམ་མིན་པ་ཞིག་སྐྱེས་པ་ན། དེ་ནས་ཕ་ལ་སོགས་པའི་མཛའ་བཤེས་གཞན་ལའང་མར་ཤེས་པར་བྱས་ལ་དེ་ལྟར་བསྒོམ། ཇམར་བསྒོམ་ཚུལ་ཆོས་སྒོམ་ཉན་ས་དང་བློ་སྦྱོང་དུ་མ་ལྟ་བུ་དང་། རིགས་པས་བསྒོམ་པ་འདི་ལྟ་བུ་གཉིས་ཉན་སར་བཤད་ཅིང་ཕན་ཡོན་མོས་སྒོམ་གྱིས་རིགས་པས་བསྒོམ་པའི་བརྒྱའི་ཆར་ཡང་མི་སླེབས་པར་བཤད་པས། རིགས་པས་བསྒོམ་པ་གཙོ་ཆེ་ཡང་གཉིས་ཀ་བསྒོམ། དེ་ནས་བར་མ་རྣམས་ཀྱང་མར་ཤེས་པར་བྱས་ལ་བསྒོམ། དེ་ལ་མཛའ་བཤེས་འདྲ་བའི་བློ་སྐྱེས་པ་ན་དགྲ་རྣམས་ཀྱང་མར་ཤེས་པར་བྱས་ལ་བསྒོམ། དེ་ལ་མ་དང་འདྲ་བའི་བློ་སྐྱེས་པའི་ཚེ་ཕྱོགས་བཅུའི་སེམས་ཅན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ལ་མར་ཤེས་པ་སྔོན་དུ་བཏང་ལ་རིམ་གྱིས་རྒྱ་ཇེ་ཆེར་བཏང་ལ་བསྒོམ་མོ།།
tib. p. 30210
消文紀錄——
如是修已:依照以上所說修習之後。
若念恩心非唯虛言真實生者:如果念恩的心不是只有口頭上說說,而是如實生起的話。
次於父等諸餘親友,亦當知母如上修習:然後對於父親等其他親友,也應當依照前面所說知母的方法修習。
次於中人知母而修:然後再對非親非怨的他有情依照知母的方法修習。
若能於此生如親心:如果能對非親非怨的他有情生起如親友的念恩心。
則於怨敵亦應知母而正修習:那麼對於怨敵也應該依知母的方法而如理修習。
若於怨敵起同母心:如果對怨敵能生起如同對母親的心。
次於十方一切有情:然後就應該緣十方一切有情修習。
知母為先漸廣修習:首先還是從知母開始修習,然後漸漸推廣而修習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闡述知母念恩心真實生起之後,如何漸廣修習之次第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