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5/24初版;2014/12/06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1/03/01三版(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1611
此中有三:初修母者。生死無始,故自受生亦無始際,若生若死輾轉傳來,於生死中未受此身,未生此處決定非有,亦無未作母等親者。
p. 21612
tib. p. 30018
ཇགཉིས་པ། འདི་ལ་ཇམར་ཤེས་དང་དྲིན་དྲན་དང་། དྲིན་གཟོ་གསུམ་ལས། མར་བསྒོམ་པ་ཇལ་གསུམ། དང་པོ་རིགས་པས་བསྒྲུབ་པ་ནི། འཁོར་བ་ལ་ཐོག་མ་མེད་པས་རང་གི་སྐྱེ་བ་ལའང་ཐོག་མ་མེད་པས་ན་སྐྱེ་བ་དང་ཤི་བ་བརྒྱུད་མར་བྱས་ཏེ། འཁོར་བ་ན་ལུས་འདི་མ་བླངས་བྱ་བ་དང་ཕྱོགས་འདིར་མ་སྐྱེས་བྱ་བ་ནི་ཡེ་མེད་ལ། མ་ལ་སོགས་པའི་གཞེན་དུའང་མ་གྱུར་པ་མེད་དེ།།
tib. p. 30101
消文紀錄——
此中有三:(對諸有情引發悅意相之)修習方法有三。消文者按,即修知母、修念恩、修報恩。
初修母者:寅一、修習知母。
生死無始:生死輪迴見不到開始的盡頭。
故自受生亦無始際:所以,我們自己受生的開始,也見不到邊際。
若生若死輾轉傳來:我們都曾經生,也都曾經死,不斷地輾轉交替。
於生死中未受此身:在生死輪迴當中,不曾受生過這個身體。
未生此處決定非有:不曾生過這個地方,那是絕對不可能的。
亦無未作母等親者:也絕對沒有不曾作過我們母親的有情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闡述「生死流轉無其始,入胎受生亦無初,故知有情皆是母。」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