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5/24

消文(2011/05/24)

2011/05/24初版;2014/12/06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2021/03/01三版(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四家注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21611


此中有三:初修母者。生死無始,故自受生亦無始際,若生若死輾轉傳來,於生死中未受此身,未生此處決定非有,亦無未作母等親者。


p. 21612


tib. p. 30018


གཉིས་པ། དི་ལ་མར་ཤེས་དང་དྲིན་དྲན་དང་། དྲིན་གཟོ་སུམ་ལས། མར་བསྒོམ་པ་ལ་གསུམ། དང་པོ་རིགས་པས་བསྒྲུབ་པ་ནི ཁོར་བ་ལ་ཐོག་མ་མེད་པས་རང་གི་སྐྱེ་བ་ལའང་ཐོག་མ་མེད་པས་ན་སྐྱེ་བ་དང་ཤི་བ་བརྒྱུད་མར་བྱས་ཏེ། འཁོར་བ་ན་ལུས་འདི་མ་བླངས་བྱ་བ་དང་ཕྱོགས་འདིར་མ་སྐྱེས་བྱ་བ་ནི་ཡེ་མེད་ལ། མ་ལ་སོགས་པའི་གཞེན་དུའང་མ་གྱུར་པ་མེད་དེ།།


tib. p. 30101


消文紀錄——


此中有三:(對諸有情引發悅意相之)修習方法有三。消文者按,即修知母、修念恩、修報恩。


初修母者:寅一、修習知母。


生死無始:生死輪迴見不到開始的盡頭。


故自受生亦無始際:所以,我們自己受生的開始,也見不到邊際。


若生若死輾轉傳來:我們都曾經生,也都曾經死,不斷地輾轉交替。


於生死中未受此身:在生死輪迴當中,不曾受生過這個身體。


未生此處決定非有:不曾生過這個地方,那是絕對不可能的。


亦無未作母等親者:也絕對沒有不曾作過我們母親的有情。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
這段本文闡述「生死流轉無其始,入胎受生亦無初,故知有情皆是母。」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