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5/10初版;2015/07/10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1/03/01三版(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──p. 21413
如是若發度有情心,然我現時不能圓滿利一有情。又非止此,即使證得二羅漢位,亦僅利益少數有情,利亦唯能引發解脱,不能立於一切種智。故當思惟無邊有情,誰能圓滿此諸有情現前究竟一切利義?則知唯佛方有此能,故能引發為利有情欲得成佛。
p. 21503
tib. p. 29810
ཇབཞི་པ་ལྷག་བསམ་དེས་སེམས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ཚུལ་ནི། དེ་ལྟར་སེམས་ཅན་སྒྲོལ་བའི་བློ་སྐྱེས་པ་ན་རང་གི་གནས་སྐབས་འདི་ལྟ་བུས་ནི་སེམས་ཅན་གཅིག་གི་དོན་རྫོགས་པའང་བྱ་བར་མི་ནུས་ལ། དེར་མ་ཟད་དགྲ་བཅོམ་པ་གཉིས་གྱི་གོ་འཕང་་ཐོབ་ཀྱང་སེམས་ཅན་ཉུང་ཟད་རེ་དང་དེའི་དོན་ཡང་ཐར་པ་ཙམ་བསྒྲུབ་པར་ནུས་ཀྱི། ཐམས་ཅད་མཁྱེན་པ་ལ་དགོད་མི་ནུས་པས་སེམས་ཅན་མཐའ་ཡས་པ་དང་དེ་དག་གི་གནས་སྐབས་དང་མཐར་ཐུག་གི་དོན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རྫོགས་པར་སུ་ཞིག་གིས་ནུས་སྙམ་དུ་བསམས་པན། 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ཉག་གཅིག་ལ་ནུས་པ་དེ་ཡོད་བར་ཤེས་ནས་སེམས་ཅན་གྱི་དོན་དུ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ཐོབ་པར་འདོད་པ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དོ།
tib. p. 29816
消文紀錄──
如是若發度有情心:因此,如果生起救拔有情的心。
然我現時不能圓滿利一有情:然而現在不能圓滿利益一位有情。
又非止此:非僅止於此。
即使證得二羅漢位:即使證得聲聞、緣覺的果位。
亦僅利益少數有情:也只利益了少數有情。
利亦唯能引發解脱:所能利益的也只是解脫而已。
不能立於一切種智:不能令有情立於一切種智。
故當思惟無邊有情:所以應當思惟無邊的有情。
誰能圓滿此諸有情現前究竟一切利義:誰能夠圓滿無邊有情的現前和究竟的一切利義呢?
則知唯佛方有此能:這樣思惟就能知道,只有佛才有這種能力。
故能引發為利有情欲得成佛:所以能夠引發為利有情而願成佛的心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──
這段本文闡述證得羅漢位只能引發解脫,故當思惟圓滿無邊有情現前究竟一切利益,如是思惟便能引發為利有情願成佛之菩提心。
前一則 下一則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