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5/05初版;2014/11/04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0/10/17三版(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1403
增上意樂及以發心為果之理者。由其如是漸修其心,悲心若起,便能引發為利有情,希得成佛即此便足,何故於此添增上心?欲令有情得樂離苦,慈悲無量,聲聞、獨覺亦皆有之。若自荷負一切有情,與樂拔苦,則除大乘決定非有。故須發此心力强勝增上意樂。
p. 21405
tib. p. 29706
ཇགཉིས་པ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དེ་ལས། ལྷག་བསམ་དང་སེམས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འབྲས་བུར་འགྱུར་ཚུལ་ཇལ་དོགས་པ་དང་། ལན་གཉིས་ལས། དང་པོ་ནི། དེ་ལྟར་བློ་རིམ་གྱིས་སྦྱངས་པས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སྐྱེས་པ་ན་སེམས་ཅན་གྱི་དོན་དུ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ལ་ཐོབ་འདོད་སྐྱེ་བས་དེ་ཙམ་གྱིས་ཆོག་མོད། བར་དེར་ལྷག་བསམ་བཅུག་པས་ཅི་བྱ་སྙམ་ན། ཇགཉིས་པ་ལན་བཞི་ལས། དང་པོ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ཆེན་པོ་ཡོད་ཀྱང་ཁུར་དུ་འཁྱེར་བའི་ལྷག་བསམ་མེད་པ་ནི། སེམས་ཅན་བདེ་བ་དང་ཕྲད་པ་དང་སྡུག་བསྔལ་དང་བྲལ་ན་སྙམ་པའི་བྱམས་པ་དང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ཚད་མེད་པ་ནི་ཉན་ཐོས་དང་རང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ལའང་ཡོད་ཀྱང༌། སེམས་ཅན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ལ་བདེ་བ་བསྒྲུབ་པ་དང་སྡུག་བསྔལ་སེལ་བ་རང་གི་ཁུར་དུ་བཞེས་པ་ནི་ཐེག་ཆེན་པ་མིན་པ་ལ་མེད་པས་སྙིང་སྟོབས་ཀྱི་བསམ་པ་ལྷག་པའི་ལྷག་བསམ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དགོས་སོ།།
tib. p. 29712
消文紀錄——
增上意樂及以發心為果之理者:子二、增上意樂及以發心為果之理。消文者按,這是科文癸二、諸餘因果是此因果道理分二之二。也就是說,增上意樂和發菩提心是大悲的果。
由其如是漸修其心:根據上面所說的次第漸漸修心。
悲心若起,便能引發為利有情,希得成佛即此便足:如果悲心生起來,便能生起為利有情願當成佛的心,這樣條件就具足了。
何故於此添增上心:為什麼還要添加增上意樂呢?消文者按,此為問難。
欲令有情得樂離苦,慈悲無量,聲聞、獨覺亦皆有之:希望有情離苦得樂的慈無量與悲無量,聲聞與獨覺也有。
若自荷負一切有情,與樂拔苦,則除大乘決定非有:但是如果要自己荷負為一切有情與樂拔苦的擔子,則除了大乘之外,決定沒有其他人。
故須發此心力强勝增上意樂:所以必須引發能夠使心力強盛的增上意樂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從這段本文起闡述增上意樂及以發心為果之理,先以問答方式建立須發此心力強盛增上意樂的宗旨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