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2/29初版;2015/06/14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1/07/18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4801
和尚於此引八十種讚歎無分別經根據成立,此說一切方便之品,皆非真實成佛之道。毀謗世俗,破佛教之心藏,破觀察慧思擇無我真實義故,故亦遠離勝義道理。任何勝進終唯攝於奢摩他品,於此住心執為勝道,是倒見中最下品者。
p. 24804
tib. p. 34212
ཇགཉིས་པ་དེའི་ཁུངས་ལོག་པར་བཤད་པ་ནི། དེ་ལ་ཧྭ་ཤང་གིས་ནི་ཅིར་ཡང་མི་རྟོག་པ་ལ་བསྔགས་པ་མཛད་པའི་མདོའི་ཁུངས་བརྒྱད་ཅུ་དྲངས་ནས་བསྒྲུབས་སོ།། ཇགཉིས་པ་དེ་དགག་པ་ལ་ལོག་ལྟའི་ཐ་ཆད་མཁས་པས་བཀག་ཚུལ་དང་། མི་གནས་པའི་མྱང་འདས་ཐབས་ཤེས་གཉིས་ཀྱི་ལམ་གྱིས་བསྒྲུབ་དགོས་ཚུལ་དང་། 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ཐོབ་པ་ལ་རྣམ་ཀུན་མཆོག་ལྡན་གྱི་སྟོང་ཉིད་དགོས་ཚུལ། ཤེས་རབ་གཅིག་པུ་འདོད་པ་བསྟན་བཅོས་ལས་བཀག་ཚུལ་དང་བའཞི། དང་པོ་ལ་གཉིས་ལས། དང་པོ་དེ་བཀག་སྟེ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དགྱེས་པར་བྱ་ཚུལ་ནི། འདིས་ནི་ཐབས་ཀྱི་ཆ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ཀྱི་ལམ་རྣལ་མ་མིན་ནོ་ཞེས་ཀུན་རྫོབ་ལ་སྐུར་པ་ཆེན་པོ་བཏབ་ཅིང༌། རྒྱལ་བའི་བསྟན་པའི་སྙིང་པོ་བདག་མེད་པའི་དེ་ཁོ་ན་ཉིད་ལ་སོ་སོར་རྟོག་པའི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ཀྱིས་དཔྱོད་པ་བཀག་པས་དོན་དམ་པའི་ཚུལ་རྒྱང་རིང་དུ་སྤངས་ཏེ། ཇི་ལྟར་ཁྱད་ཞུགས་ཀྱང་ཞི་གནས་ཀྱི་ཕྱོགས་ཙམ་དུ་བསྡུར་རུང་བའི་སེམས་ཙོམ་འཇོག་ཅིག་ལ་ལམ་གྱི་དམ་པར་བཟུང་བའི་ལོག་ལྟ་རྣམས་ཀྱི་ཐ་ཆད་འདི་ནི།
tib. p. 34218
消文紀錄——
和尚於此引八十種讚歎無分別經根據成立:支那堪布為了這個說法,引用了八十則讚歎無分別的經文作為依據。
此說一切方便之品,皆非真實成佛之道:支那堪布認為一切方便品都不是真實成佛之道。
毀謗世俗,破佛教之心藏,破觀察慧思擇無我真實義故:(這種見解)毀謗世俗諦、破壞佛教心藏、破壞以觀察慧思擇無我真實義的緣故。
故亦遠離勝義道理:所以也遠離了勝義道理。
任何勝進終唯攝於奢摩他品:其見解無論多麼超勝,都仍只屬於奢摩他所攝品類。
於此住心執為勝道,是倒見中最下品者:以這種見解作為勝道,實在是顛倒見當中的最下品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闡論支那堪布所云,謗世俗諦,遠勝義諦,實乃倒見中最下品者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