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2/23

消文(2011/12/24)

2011/12/24初版;2015/06/12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2021/07/17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24701


第二者,如是欲求成佛猶非滿足,應須進趣成佛方便。又此方便須無錯謬,於錯謬道,任何勵力終不生果,如欲搆乳而扯牛角。若雖不錯然不圓滿,縱多勵力亦不生果,猶如種子及水土等,隨缺一緣亦不生芽。


p. 24703


tib. p. 34108


() ཐབས་ཤེས་རེ་རེ་བ་ལ་བསླབས་པས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མི་འགྲུབ་པར་བསྟན་པ།


གཉིས་པ་ལམ་མ་ནོར་ཞིང་ཆ་ཚང་ལ་བསླབ་ཚུལ། དེ་ལ་ལོག་རྟོག་དགག་པ་དང་། དེ་ལ་རྩོད་པའི་ལན་དགག་པ་གསུམ། དང་པོ་ལམ་ནོར་བ་དགོས་པ་དང་། ཆ་ཚང་དགོས་པ་དང་། ཆ་ཚང་བའི་ལམ་ངོས་གཟུང་བ་གསུམ་ལས། དང་པོ་ནི། དེ་ལྟར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ཐོབ་པར་འདོད་པས་མི་ཆོག་གི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བསྒྲུབ་པའི་ཐབས་ལ་འཇུག་པ་དེ་ཡང་ཐབས་མ་ནོར་བ་ཞིག་དགོས་ཏེ། ནོར་བའི་ལམ་ལ་ཅི་ཙམ་འབད་ཀྱང་འབྲས་བུ་མི་འབྱུང་སྟེ་འོ་མ་བཞོ་བར་འདོད་ནས་རྭ་ལ་འཐེན་པ་བཞིན་ནོ།། གཉིས་པ་ནི། མ་ནོར་དུ་ཟིན་ཀྱང་ཆ་མ་ཚང་ན་འབད་ཀྱང་འབྲས་བུ་མི་འབྱུང་སྟེ། ས་བོན་དང་ཆུ་དང་ས་ལ་སོགས་པ་གང་རུང་ཞིག་མ་ཚང་ན་མྱུ་གུ་མི་སྐྱེ་བ་བཞིན་ནོ།།


tib. p. 34112


消文紀錄——


第二者:科判庚二、顯示學習智慧方便一分不能成佛。{2015.6.12}以下宣說只修學智慧或只修學方便,不能成佛的道理。


如是欲求成佛猶非滿足:因此只有希求成佛的心願是不夠的。


應須進趣成佛方便:應該必須趣入成佛的方便。


又此方便須無錯謬:而且必須是沒有錯誤的方便。


於錯謬道,任何勵力終不生果:因為以錯誤的方便任憑怎麼努力,無論如何都不會有結果的。


如欲搆乳而扯牛角:就好比說想擠牛奶,卻扯牛角一樣。


若雖不錯然不圓滿,縱多勵力亦不生果:如果方便雖然沒有錯誤,然而卻不圓滿,縱使非常努力,也不會有結果。


猶如種子及水土等,隨缺一緣亦不生芽:就好像種子、水及土壤等,不論缺少哪一項,都不會發芽。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
這段本文開始宣說科判既發心已學行道理分三之二:庚二、顯示學習智慧方便一分不能成佛。首先立宗應學無錯謬且圓滿之成佛方便,次以搆乳與種子生芽為喻,闡述於錯謬道或不圓滿道,縱多勵力終不生果。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