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2/15

消文(2011/12/16)

2011/12/16初版;2015/06/05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2020/11/06三版(變更字體,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四家注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24503


如是自宗,除捨願心、心捨有情犯餘學處,乃至未具菩薩律儀,無依菩薩之罪犯,僅違所受中類善性學處,故是惡行應以四力而悔除之。


p. 24505


tib. p. 33916


གཉིས་པ་འཆོས་ཚུལ་ལ་འཇུག་སྡོམ་མི་ལྡན་དུས་འཆོས་ཚུལ་དང་། དེ་དང་ལྡན་དུས་འཆོས་ཚུལ་ཟུར་དུ་མི་དགོས་པ་གཉིས་ལས། དང་པོ་ནི། དེ་ལྟར་ན་རང་གི་ལུགས་ནི། སྨོན་སེམས་མི་གཏོང་བ་དང་སེམས་ཅན་བློས་མི་གཏོང་བ་མ་གཏོགས་པའི་བསླབ་བྱ་རྣམས་དང་འགལ་ན། བྱང་སེམས་ཀྱི་སྡོམ་པ་དང་མི་ལྡན་པའི་བར་དུ་བྱང་སེམས་ཀྱི་དབང་དུ་བྱས་པའི་ལྟུང་བ་མེད་ཀྱང་བར་མ་དགེ་བ་ཁས་བླངས་པའི་བསླབ་བྱ་དང་འགལ་བ་ཡོད་པས་ཉེས་སྤྱོད་དུ་འགྱུར་བས་སྟོབས་བཞིས་བཤགས་པར་བྱའོ།


tib. p. 33920


消文紀錄──


如是自宗:因此,依我自己的立場而言。{2015/6/05}指以宗大師的見解來說。


除捨願心、心捨有情犯餘學處:除了棄捨願心、心捨有情以外,如果違犯其他學處。


乃至未具菩薩律儀受持菩薩以前。消文者按,也就是修持行心律儀以前。


無依菩薩之罪犯:並不以違犯菩薩戒來認定。{2015.6.05}也就是並沒有犯菩薩墮罪(或根本罪)。


僅違所受中類善性學處:僅僅是違犯受願心學處以後到受行心學處以前所受的善法戒{2015.6.05}「中類善性學處」此中「中類」的藏文為བར་མ།,義為「介於兩端之間」,故一端指「受願心學處之後」,另一端指「受行心學處之前」,「善性學處」則可理解為「一切善法戒」


故是惡行應以四力而悔除之:因此,這種惡行,應該以四力懺悔予以悔除。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──


這段本文宗大師以自宗之立場認為,除非棄捨願心、心捨有情,否則在受持菩薩律儀之前,所犯惡行應以四力悔除。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