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2/09

消文(2011/12/10)

2011/12/10初版;2015/06/04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2017/05/21(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此段無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24407


有餘更許於其歸依學處之上,應護八法,謂不忘心法及忘失心法。說此諸軌,皆是經說,應隨自師所傳受持。說云「我師所說」,許彼一切皆是經義。


p. 24409


tib. p. 33815


ཁ་ཅིག་ནི་སྐྱབས་འགྲོའི་བསླབ་བྱའི་སྟེང་དུ་སེམས་མི་བརྗེད་པ་དང་བརྗེད་པར་འགྱུར་བའི་ཆོས་བརྒྱད་བསྲུང་བར་བྱའོ་ཞེས་བཀོད་ནས། སློབ་དཔོན་དེ་དག་གི་ལུགས་དེ་མདོ་ནས་ཀྱང་གསུངས་པས་རང་རང་གི་བླ་མས་གང་གནང་བའི་ལུགས་གཟུང་བར་བྱའོ་ཞེས་བདག་གི་བླ་མ་གསུང་ངོ་ཞེས་འཆད་ཅིང༌། དེ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ཀྱང་མདོའི་དོན་ཡིན་པར་འདོད་པར་སྣང་ངོ་།།


tib. p. 33820


消文紀錄——


有餘更許於其歸依學處之上,應護八法:有些宗派更主張在皈依學處之上,應該守護八法。消文者按,此「八法」非指「世間八風」,依下句解釋,是指「四白法」與「四黑法」。


謂不忘心法及忘失心法:也就是不忘失發心的(四白)法,以及忘失發心的(四黑)法。


說此諸軌,皆是經說,應隨自師所傳受持:根據《道炬釋論》,這些軌則都是經中所說的,應該隨各自師長所傳的學處受持。


說云「我師所說」,許彼一切皆是經義:《道炬釋論》解釋:「我的上師所說」,也就是承許前述一切軌則都是根據經中的意思。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
這段本文繼續為行者詳列《道炬釋論》對於應守護學處的各種主張。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