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2/17初版;2015/04/23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0/11/06三版(變更字體,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4505
從得菩薩律儀之後,即犯違越律儀學處,如論所說還出罪法,依行即可,故即攝入行心學處,非為別有。然六次發心,是為願心不共學處。
p. 24506
tib. p. 33920
ཇགཉིས་པ་ནི། བྱང་སེམས་ཀྱི་སྡོམ་པ་ཐོབ་ནས་ནི་སྡོམ་པའི་བསླབ་བྱ་དང་འགལ་བའི་ལྟུང་བར་འགྱུར་བས་ལྟུང་བ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བཅོས་ཇི་ལྟར་གསུངས་པ་ལྟར་བྱས་པས་ཆོག་པས་འཇུག་སེམས་ཀྱི་བསླབ་བྱའི་ནང་དུ་འདུས་ཀྱི་དེ་ལས་གཞན་དུ་མེད་།། ཇགསུམ་པ་འཇུག་སྡོམ་ཅན་ལའང་སྨོན་སེམས་ཐུན་མོང་མིན་པའི་བསླབ་བྱ་ཡོད་པ་ནི། འོན་ཀྱང་ལན་དྲུག་སེམས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པ་ནི་སྨོན་པའི་བསླབ་བྱ་ཐུན་མོང་མིན་པའོ།། ངསྨོན་སེམས་ཀྱི་བསླབ་བྱ་ལན་དྲུག་ཏུ་སེམས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པ་ཙམ་མ་གཏོགས་གཞན་རྣམས་འཇུག་སྡོམ་བཟུང་ནས་དེའི་བསླབ་བྱར་འགྱུར་ཏེ། དཔེར་ན་དགེ་ཚུལ་གྱི་བསླབ་བྱ་ཕལ་ཆེར་དགེ་སློང་གི་བསླབ་བྱར་འགྱར་བ་བཞིན་ནོ། །
tib. p. 34004
消文紀錄──
從得菩薩律儀之後,即犯違越律儀學處:從獲得菩薩律儀開始,只要有違犯,都是算違越律儀學處。
如論所說還出罪法,依行即可:依照論中所說的「還出罪法」淨除即可。
故即攝入行心學處,非為別有:所以立即含攝於行心學處,不是另外還有(願心學處)。
然六次發心,是為願心不共學處:不過,「六次發心」的確為願心的特有學處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──
這段本文闡論得菩薩律儀起,若有違犯,即是違越律儀學處,這是須依還出罪法淨除。此外,受持菩薩律儀之後,先有之願心學處即攝入行心學處,不是另外還有別的願心學處。例外的是,「六次發心」為願心不共學處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