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2/03

消文(2011/12/04)

2011/12/04初版;2015/05/30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2017/05/21(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24312


若許爾者,亦應立彼為根本罪,然任何中悉無立者,不應理故。


p. 24313


tib. p. 33719


བདུན་པ་དེ་འདྲའི་རྩ་ལྟུང་མ་བཤད་པ་ནི། དེ་ལྟར་འདོད་ན་ནི་དེ་དག་ཀྱང་རྩ་ལྟུང་དུ་བཞག་དགོས་ན་དེ་འདྲ་བ་ནི་གང་ནས་ཀྱང་མ་བཤད་ལ་མི་འཐད་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རོ།།


tib. p. 33720


消文紀錄——


若許爾者:如果同意這樣說的話。


亦應立彼為根本罪:也應該將這些違犯立為根本罪。


然任何中悉無立者:然而並沒有在任何經論當中有如此安立。


不應理故:所以這是不合理的。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
這段本文顯然只闡述「若犯即捨願心,若捨願心即捨律儀」則應安立為根本罪,實不應理,進而結示破斥「過一時竟,皆當棄捨菩薩律儀」,所以成立「四黑法者非是現法失發心因,是於他生令所發心不現起因」。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