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2/26

論源(2011/12/26)

2011/12/26初版


2015/06/13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,增訂《修次初篇》周拉博士梵譯漢與藏譯漢)


論之本文──p. 24705


如《毘盧遮那現證菩提經》云:「秘密主,一切種智者,從大悲根本生,從菩提心因生,以諸方便而至究竟。」


p. 24708


tib. p. 34118


རྣམ་སྣང་མངོན་བྱང་ལས། གསང་བ་པའི་བདག་པོ། ཐམས་ཅད་མཁྱེན་པའི་ཡེ་ཤེས་དེ་ནི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འི་རྩ་བ་ལས་བྱུང་བ་ཡིན་བྱང་ཆུ་བ་ཀྱི་སེམས་ཀྱི་རྒྱུ་ལས་བྱུང་བ་ཡིན་ཐབས་ཀྱིས་མཐར་ཕྱིན་པ་ཡིན་ནོ། །ཞེས་སོ། །དེ་ལ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ནི་བཤད་ཟིན་ཏོ། །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ཀྱི་སེམས་ནི་ཀུན་རྫོབ་དང་དོན་དམ་པའི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ཀྱི་སེམས་གཉིས་དང་ཐབས་ནི་སྦྱིན་པ་ལ་སོགས་པ་ཡོངས་སུ་རྫོགས་པ་ལ་ཤིང་རྟ་ཆེན་པོ་ཀཱ་མ་ལ་ཤཱི་ལས་བཤད་དོ།


tib. p. 34203


論源紀錄──


T18 No. 848
大唐天竺三藏善無畏共沙門一行譯
《大毘盧遮那成佛神變加持經》卷第一〈入真言門住心品第一〉
世尊如是智慧。以何為因。云何為根。云何究竟。如是說已。毘盧遮那佛。告持金剛祕密主言。善哉善哉執金剛。善哉金剛手。汝問吾如是義。汝當諦聽。極善作意。吾今說之。金剛手言。如是世尊願樂欲聞。佛言菩提心為因。悲為根本。方便為究竟。


蓮花戒大師《修次初篇》周拉博士編譯


梵譯漢:復次此中如《毘盧遮那成佛經》說:「所有一切智智,悲心為根本,從悲生大菩提,然後起諸方便。


藏譯漢:《毘盧遮那成佛經》云:「彼一切智之智慧,是由大悲根本生,是由菩提心因生,是以方便臻至究竟。」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