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2/13初版;2015/06/04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0/11/06三版(變更字體,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──p. 24412
此說學處多不可信。若以發心是為行心,其學處者則於歸依學處之上,僅加取捨白黑八法,定非完足,故不應理。
p. 24501
tib. p. 33908
ཇབཞི་པ་དེས་ན་བསླབ་བྱའི་བཤད་པ་འདི་བསྲེས་བསླད་པས་ལུང་རིགས་དང་འགལ་བ་ནི། འདིའི་བསླབ་བྱ་སྔར་བཤད་པ་རྣམས་ལ་ནི་ཡིད་བརྟན་མི་སྣང་སྟེ་སེམས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པ་ཞེས་པ་འཇུག་སེམས་ཀྱི་བསླབ་བྱ་ལ་བྱེད་ན་ནི་སྐྱབས་འགྲོའི་བསླབ་བྱའི་སྟེང་དུ་དཀར་ནག་གི་ཆོས་བརྒྱད་ལ་འཇུག་ལྡོག་བྱེད་པ་ཙམ་གྱིས་ཆོག་པ་མི་སྲིད་བས་མི་འཐད་ལ།
tib. p. 33910
消文紀錄──
此說學處多不可信:前面提到的諸多學處並不可靠。{2015.6.04}以下說明不可信的理由。
若以發心是為行心:如果發心是行菩提心的時候。
其學處者則於歸依學處之上:那麼,它的學處如果只在皈依學處之上,……。
僅加取捨白黑八法,定非完足,故不應理:只加了白黑八法之取捨,這樣絕對是不足的,所以不合道理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──
這段本文指出《道炬釋論》提到的學處當中,有多處不可信賴,此段以發心若為行菩提心之例,評論其為不應理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