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2/27初版;2015/06/14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1/07/18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4709
支那堪布等,於如此道顛倒分別,有作是云:「凡是分別,況惡分別,即善分別亦能繫縛生死,其所得果不出生死。金索繩索皆是繫縛,黑白二雲俱障虛空,黑白狗咬皆生痛苦。
p. 24710
tib. p. 34204
ཇགཉིས་པ་དེ་ལ་ལོག་རྟོག་དགག་པ་ལ་ལོག་པར་རྟོག་ཚུལ་དང་། དེ་དགག་པ་གཉིས། དང་པོ་ལ་ལོག་པར་འཛིན་ཚུལ་དང་། དེའི་ཁུངས་ལོག་པར་བཤད་པ་གཉིས། དང་པོ་ནི། དེ་ལྟ་བུའི་ལམ་ལ་ཕྱིན་ཅི་ལོག་ཏུ་རྟོག་པ་རྒྱ་ནག་ཧྭ་ཤང་ལ་སོགས་པ་ཁ་ཅིག་ན་རེ། རྣམ་པར་རྟོག་པ་ཞིག་ཡིན་ཕྱིན་ཆད་ངན་རྟོག་ཡིན་ན་ལྟ་ཅི་སྨོས་ཏེ་བཟང་རྟོག་ཡིན་ནའང་འཁོར་བར་འཆིང་བས་དེའི་འབྲས་བུ་འཁོར་བ་ལས་མི་འདའ་སྟེ། གསེར་སྒྲོག་དང་ཐག་སྒྲོག་གིས་བཅིངས་པ་དང༌། སྤྲིན་དཀར་ནག་གཉིས་ཀས་ནམ་མཁའ་ལ་བསྒྲིབས་པ་དང༌། ཁྱི་དཀར་ནག་གང་གིས་ཕུག་ཀྱང་སྡུག་བསྔལ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པ་དང་འདྲའོ།།
tib. p. 34208
消文紀錄——
支那堪布等:支那堪布這一派人。消文者按,即漢地禪宗摩訶衍那。
於如此道顛倒分別,有作是云:對於此道顛倒分別,而表示說……。消文者按,「此道」或指「方便與智慧,成佛缺一不可」。
凡是分別,況惡分別,即善分別亦能繫縛生死:只要是分別,更何況是惡分別,即使是善分別也能導致眾生繫縛於生死輪迴當中。
其所得果不出生死:所得到的果,都不超出生死輪迴。
金索繩索皆是繫縛:就好比說金索和繩索都是繫縛。
黑白二雲俱障虛空:黑雲和白雲都能障蔽虛空。
黑白狗咬皆生痛苦:黑狗和白狗咬了都會產生痛苦(一樣)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先陳述他宗,即支那堪布之觀點。
消文者按,太虛大師曾為支那堪布翻案(於民國三十一年夏在漢藏教理院講)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