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2/26初版;2015/06/13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,補充「是蓮花戒大師所說」的涵義);2021/07/18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4705
若爾何為圓滿無錯因緣耶?如《毘盧遮那現證菩提經》云:「秘密主,一切種智者,從大悲根本生,從菩提心因生,以諸方便而至究竟。」其中大悲如前已說。菩提心者,謂世俗、勝義二菩提心。方便者,謂施等圓滿。是蓮花戒大師所說。
p. 24708
tib. p. 34117
ཇགསུམ་པ་ལ་དངོས་དང་། སོ་སོར་བཤད་པ་གཉིས་ཀྱི་དང་པོ་ནི། འོ་ན་རྒྱུ་རྐྱེན་ཚང་ལ་མ་ནོར་བ་གང་ཞེ་ན། རྣམ་སྣང་མངོན་བྱང་ལས། གསང་བ་པའི་བདག་པོ་བཞེས་ཕྱག་ན་རྡོ་རྗེ་ལ་བོས་ནས། ཐམས་ཅད་མཁྱེན་པའི་ཡེ་ཤེས་དེ་ནི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འི་རྩ་བ་ལས་བྱུང་བ་ཡིན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ཀྱི་སེམས་ཀྱི་རྒྱུ་ལས་བྱུང་བ་ཡིན་ཐབས་ཀྱིས་མཐར་ཕྱིན་པ་ཡིན་ནོ། །ཞེས་སོ།། ཇགཉིས་པ་ནི། དེ་ལ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ནི་བཤད་ཟིན་ཏོ། །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ཀྱི་སེམས་ནི་ཀུན་རྫོབ་དང་དོན་དམ་པའི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ཀྱི་སེམས་གཉིས་དང་ཐབས་ནི་སྦྱིན་པ་ལ་སོགས་པ་ཡོངས་སུ་རྫོགས་པ་ལ་ཤིང་རྟ་ཆེན་པོ་ཀཱ་མ་ལ་ཤཱི་ལས་བཤད་དོ།།
tib. p. 34203
消文紀錄——
若爾何為圓滿無錯因緣耶:如果是這樣的話,那麼什麼是圓滿無錯的因緣呢?
如《毘盧遮那現證菩提經》云:如《毘盧遮那現證菩提經》說。
秘密主:金剛手!
一切種智者,從大悲根本生,從菩提心因生:一切種智是以大悲為根本而生起的,是以菩提心為因而生起的。
以諸方便而至究竟:是透由種種的方便而到達究竟的。
其中大悲如前已說:當中的「大悲」已經在前面宣說過了。
菩提心者,謂世俗、勝義二菩提心:這裡所謂的菩提心,是指世俗菩提心和勝義菩提心。
方便者,謂施等圓滿:方便的意思,是指布施等都圓滿了。
是蓮花戒大師所說:這是根據蓮花戒大師的解釋而闡述的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引《毘盧遮那現證菩提經》宣說圓滿無錯因緣,並根據蓮花戒論師的解釋闡述經中所言內涵。{2015.6.13}由於此中《毘盧遮那現證菩提經》實際上是引自《修次初篇》所引經文,故宗大師特別表明以上整個段落的內涵,是根據蓮花戒大師所著的《修習次第篇》而說的。
後記——
撰畢本段之論源紀錄之後,始了解梵文原義為:
金剛手問毘盧遮那佛:「一切智智之智慧,以何為因?以何為根本?以何而至究竟?」
詳見論源(2011/12/26)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