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2/27

消文(2011/02/27)

2011/02/27初版;2015/06/10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2020/06/04三版(變更字體,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四家注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20501


如《入行論》云:「發菩提心剎那後,諸囚繫縛生死獄,然應稱為善逝子。」又云:「今日生佛族,今為諸佛子。」此說發心無間,即為佛子。


p. 20503


tib. p. 28406


བཞི་པ་ཡོན་ཏན་གཞན་མེད་ཀྱང་སེམས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ཁོ་ནས་རྒྱལ་སྲས་སུ་འགྱུར་བ་ནི། དེ་ལྟར་ཡང་སྤྱོད་འཇུག་ལས། 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ཀྱི་སེམས་རྒྱུད་ལ་ནམ་སྐྱེས་པར་གྱུར་པ་༼ཀ༽ན་༼ང༽སྐད་ཅིག་གིས། ཏེ་སྐད་ཅིག་གཉིས་པ་ལ་༼ཁ༽སྐད་ཅིག་སྔ་མ་ལ་འཁོར་བའི་བཙོན་རར་བསྡམས་པའི་ཉམ་ཐག་ཐ་མལ་པ་ཡིན་པ་རྣམས། །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ཀྱི་སེམས་སྐྱེས་༼ག༽པའི་བདེར་༼ཅ༽གཤེགས་རྣམས་ཀྱི་སྲས་ཞེས་པའི་མིང་གིས་བརྗོད་པར་བྱ་ཞིང༌། །ཞེས་དང༌། དེ་རིང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རིགས་སུ་སྐྱེས། །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སྲས་སུ་ད་གྱུར་ཏོ། །ཞེས་སེམས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མ་ཐག་ཏུ་རྒྱལ་སྲས་སུ་འགྲོ་བར་གསུངས་ལ།


tib. p. 28410


消文紀錄——


如《入行論》云:如《入行論》所說。消文者按,BCA1.9a-c


發菩提心剎那後,諸囚繫縛生死獄,然應稱為善逝子:從發菩提心的那一剎那起,繫縛在生死牢獄中的眾生,就應該可以稱為佛子。


又云:(《入行論》)又說。消文者注,BCA3.26cd


今日生佛族,今為諸佛子:今日生在佛陀的家族,今日就是佛子。


此說發心無間,即為佛子:這是指發心之後,立即成為佛子。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
這段本文引《入行論》證成發菩提心即成佛子。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