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2/27初版;2015/06/10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0/06/04三版(變更字體,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0501
如《入行論》云:「發菩提心剎那後,諸囚繫縛生死獄,然應稱為善逝子。」又云:「今日生佛族,今為諸佛子。」此說發心無間,即為佛子。
p. 20503
tib. p. 28406
ཇབཞི་པ་ཡོན་ཏན་གཞན་མེད་ཀྱང་སེམས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ཁོ་ནས་རྒྱལ་སྲས་སུ་འགྱུར་བ་ནི། དེ་ལྟར་ཡང་སྤྱོད་འཇུག་ལས། 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ཀྱི་བསེམས་རྒྱུད་ལ་ནམ་སྐྱེས་བཔར་གྱུར་བཔ་༼ཀ༽ན་༼ང༽སྐད་ཅིག་གིས། །ཏེ་བསྐད་ཅིག་གཉིས་པ་ལ་༼ཁ༽སྐད་ཅིག་སྔ་མ་ལ་འཁོར་བའི་བཙོན་རར་བསྡམས་པའི་ཉམ་ཐག་བཐ་མལ་པ་ཡིན་པ་རྣམས། །བ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ཀྱི་སེམས་སྐྱེས་༼ག༽པའི་བདེར་༼ཅ༽གཤེགས་རྣམས་ཀྱི་སྲས་ཞེས་བཔའི་མིང་གིས་བརྗོད་པར་བབྱ་ཞིང༌། །ཞེས་དང༌། དེ་རིང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རིགས་སུ་སྐྱེས། །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སྲས་སུ་ད་གྱུར་ཏོ། །ཞེས་སེམས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མ་ཐག་ཏུ་རྒྱལ་སྲས་སུ་འགྲོ་བར་གསུངས་ལ།
tib. p. 28410
消文紀錄——
如《入行論》云:如《入行論》所說。消文者按,BCA
發菩提心剎那後,諸囚繫縛生死獄,然應稱為善逝子:從發菩提心的那一剎那起,繫縛在生死牢獄中的眾生,就應該可以稱為佛子。
又云:(《入行論》)又說。消文者注,BCA
今日生佛族,今為諸佛子:今日生在佛陀的家族,今日就是佛子。
此說發心無間,即為佛子:這是指發心之後,立即成為佛子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引《入行論》證成發菩提心即成佛子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