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2/22

消文(2011/02/22)

2011/02/22初版;2015/06/03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2020/06/02三版(變更字體,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四家注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20406


此如《攝波羅蜜多論》云:「淨慧引發最勝乘,能仁遍智從此出,此是一切世間眼,具足照了如日光。」由種種門觀大乘德,牽引其意起大恭敬,而當趣入。


p. 20407


tib. p. 28309


དེ་ཡང་ཕར་ཕྱིན་བསྡུས་པ་ལས། རྒྱུ་ཐོས་བསམ་སྒོམ་གསུམ་གྱི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རྣམ་པར་དག་པས་མངོན་པར་སྒྲུབ་པའི་ཐེག་པའི་མཆོག ཐེག་པ་ཆེན་པོ་༼ཀ༽༼བ༽ཐུབ་ཆེན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མཁྱེན་པ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ཀྱི་གོ་༼ང༽འཕང་༼ཀ༽༼བ༽དེ་ལས་འབྱུང༌། 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དེ་ནི་འཇིག་རྟེན་རྣམས་ཀྱི་ཐར་ལམ་མཚོན་པ་ལ་མིག་བཞིན་ཏེ། ཐུགས་རྗེ་ཆེན་པོའི་འོད་དང་ལྡན་བླང་དོར་གསལ་བར་བྱེད་པས་ཉི་མ་ཤར་བའི་འོད་དང་འདྲ། །ཞེས་གསུངས་པ་ལྟར། སྒོ་སྣ་ཚོགས་ནས་ཐེག་པ་ཆེན་པོའི་ཡོན་ཏན་མཐོང་བས་ཡིད་དྲངས་པའི་གུས་པ་ཆེན་པོ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ནས་འཇུག་པར་བྱའོ། །


tib. p. 28313


消文紀錄——


此如《攝波羅蜜多論》云:又像《攝波羅蜜多論》當中所說的。


淨慧引發最勝乘:由清淨的智慧引發最殊勝的大乘。


能仁遍智從此出:佛陀的遍智也是從大乘產生出來的。


此是一切世間眼:這是一切世間的眼目。


具足照了如日光:像日光一樣,照遍一切黑暗。


由種種門觀大乘德:從各方面思惟觀察大乘的功德。


牽引其意起大恭敬,而當趣入:使得對大乘生起大恭敬,進而好樂趣入大乘道。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
這段本文引《攝波羅蜜多論》再宣說大乘功德,藉此策發恭敬心而趣入大乘。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