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2/11初版;2015/06/01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0/05/29三版(變更字體,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0303
又此解脫無所退失,非如善趣,然所斷過及所證德僅是一分,故於自利且非圓滿,由此利他亦唯少分,後佛勸發當趣大乘。故具慧者,理從最初即入大乘。
p. 20305
tib. p. 28105
དེ་ཡང་མཐོ་རིས་ཀྱི་དཔལ་ལྟར་སླར་ལྡོག་པ་ཡང་མ་ཡིན་མོད། འོན་ཀྱང་བརང་དོན་ཆོས་སྐུ་མ་ཐོབ་པས་སྐྱོན་ཟད་པ་དང་ཡོན་ཏན་ཐོབ་པ་ཕྱོགས་རེ་བ་ཡིན་པས་རང་གི་དོན་མ་རྫོགས་ལ་དེ་ཉིད་ཀྱིས་ན་གཞན་གྱི་དོན་ཡང་ཉི་ཚེ་བར་ཟད་ཅིང༌། མཐར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ཀྱིས་བསྐུལ་ནས་ཐེག་ཆེན་དུ་འཇུག་དགོས་པས་ན། བློ་དང་ལྡན་པ་རྣམས་ཀྱིས་ནི་ཐོག་མ་ནས་ཐེག་པ་ཆེན་པོར་འཇུག་པར་རིགས་ཏེ།
tib. p. 28109
消文紀錄——
又此解脫無所退失,非如善趣:此外,獲得解脫之後就不會退失,這一點與善趣不同。
然所斷過及所證德僅是一分:然而,解脫所斷的過與所證的德,都只是一部分而已。
故於自利且非圓滿,由此利他亦唯少分:所以,在自利方面尚且還不圓滿,利他方面,也只有少部分而已。
後佛勸發當趣大乘:獲解脫之後,佛還是勸發應當趣入大乘。
故具慧者,理從最初即入大乘:所以,具有智慧的人,理應從最初就發心趣入大乘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指出,雖然成就解脫生死,但是自利利他皆尚未圓滿,是故應當趣入大乘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