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2/11

消文(2011/02/11)

2011/02/11初版;2015/06/01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2020/05/29三版(變更字體,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四家注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20303


又此解脫無所退失,非如善趣,然所斷過及所證德僅是一分,故於自利且非圓滿,由此利他亦唯少分,後佛勸發當趣大乘。故具慧者,理從最初即入大乘。


p. 20305


tib. p. 28105


དེ་ཡང་མཐོ་རིས་ཀྱི་དཔལ་ལྟར་སླར་ལྡོག་པ་ཡང་མ་ཡིན་མོད། འོན་ཀྱང་རང་དོན་ཆོས་སྐུ་མ་ཐོབ་པས་སྐྱོན་ཟད་པ་དང་ཡོན་ཏན་ཐོབ་པ་ཕྱོགས་རེ་བ་ཡིན་པས་རང་གི་དོན་མ་རྫོགས་ལ་དེ་ཉིད་ཀྱིས་ན་གཞན་གྱི་དོན་ཡང་ཉི་ཚེ་བར་ཟད་ཅིང༌། མཐར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ཀྱིས་བསྐུལ་ནས་ཐེག་ཆེན་དུ་འཇུག་དགོས་པསན། བློ་དང་ལྡན་པ་རྣམས་ཀྱིས་ནི་ཐོག་མ་ནས་ཐེག་པ་ཆེན་པོར་འཇུག་པར་རིགས་ཏེ།


tib. p. 28109


消文紀錄——


又此解脫無所退失,非如善趣:此外,獲得解脫之後就不會退失,這一點與善趣不同。


然所斷過及所證德僅是一分:然而,解脫所斷的過與所證的德,都只是一部分而已。


故於自利且非圓滿,由此利他亦唯少分:所以,在自利方面尚且還不圓滿,利他方面,也只有少部分而已。


後佛勸發當趣大乘:獲解脫之後,佛還是勸發應當趣入大乘。


故具慧者,理從最初即入大乘:所以,具有智慧的人,理應從最初就發心趣入大乘。


我對這段本文理解——


這段本文指出,雖然成就解脫生死,但是自利利他皆尚未圓滿,是故應當趣入大乘。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