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12/26

消文(2009/12/26)

2009/12/26初版;2014/12/11修訂(重編版面,增訂藏文,移除超連結)2018/05/14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,此段無ཏྲེ་ཧོར།四家注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15610


此中若無真實止觀及隨順二,則三乘一切功德,非定皆是止觀之果。


p. 15611


tib.p. 21216


།འདི་ལ་ཞི་ལྷག་དངོས་དང་རྗེས་སུ་མཐུན་པ་གཉིས་མ་བྱས་ན་ཐེག་པ་གསུམ་གྱི་ཡོན་ཏན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ཞི་ལྷག་དངོས་ཀྱི་འབྲས་བུར་འོང་བའི་ངེས་པ་མེད་དོ།།


tib.p. 21217


消文紀錄——


此中若無真實止觀及隨順二:(《解深密經》這段經文當中,如果沒有真實止觀及止觀隨順的話。消文者按,真實止觀及隨順二即前段所說真奢摩他或其隨順、真毘缽舍那或其隨順


則三乘一切功德,非定皆是止觀之果:那麼三乘的一切功德就不一定都是止觀的果。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
這段本文以反證方式,闡釋前段《解深密經》經文之密意,謂三乘一切功德皆須真實止觀與/或止觀隨順。


消文者注,宗大師之詳細闡釋於第三三六頁,以問答方式為之。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