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12/09

消文(2009/12/09)

2009/12/09初版;2018/05/02修訂(重編版面;移除超連結;增訂藏文,並採泰式分散對齊,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四家注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15501


如是亦如《相續本母》云:「如病應知斷病因,當得樂住應依藥,苦因彼滅如是道,應知應斷應證修。」


p. 15502


tib.p. 21009


གསུམ་པ་དེ་ལྟར་དགོས་པར་ལུང་གིས་བསྒྲུབ་པ་ནི། དེ་ལྟར་ཡང་རྒྱུད་བླ་མ་ལས། དཔེར་ན་ནད་ནི་ངོ་ཤེས་པར་བྱ་ནད་ཀྱི་རྒྱུ་ནི་སྤང་བྱ་ལ། ནད་ལས་གྲོལ་བའི་བདེར་གནས་པ་ཐོབ་བྱ་དེ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སྨན་ནི་བསྟེན་པར་བྱ་བ་ལྟར། །སྡུག་བསྔལ་རྒྱུ་དང་དེ་འགོག་པ་དང་དེ་བཞིན་ལམ། །ཤེས་བྱ་སྤང་བྱ་རེག་པར་བྱ་ཞིང་བསྟེན་པར་བྱ། །ཞེས་གསུངས་སོ།།


tib.p. 21012


消文紀錄——


如是亦如《相續本母》云:這也是《相續本母》當中所說的。相續本母,即《寶性論》,請參考消文(2006/08/15)及雜記(2006/10/02)


如病應知斷病因,當得樂住應依藥:如果生了病,應該先知道斷除病因,要治癒病苦而得安樂,就應該服用藥物。


苦因彼滅如是道,應知應斷應證修:所以,苦應知、苦因應斷、苦滅應證、如是道應修。換句話說,應知諸苦(苦諦)、應斷苦因(集諦)、應證苦滅(滅諦)、應修如是道(道諦)。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
這段本文引《寶性論》中所說,以治病依藥得樂住為喻,證成應依序修苦集滅道等四諦。


前一 下一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