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12/09初版;2018/05/02修訂(重編版面;移除超連結;增訂藏文,並採泰式分散對齊,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15501
如是亦如《相續本母》云:「如病應知斷病因,當得樂住應依藥,苦因彼滅如是道,應知應斷應證修。」
p. 15502
tib.p. 21009
ཇགསུམ་པ་དེ་ལྟར་དགོས་པར་ལུང་གིས་བསྒྲུབ་པ་ནི། དེ་ལྟར་ཡང་རྒྱུད་བླ་མ་ལས། བདཔེར་ན་ནད་ནི་བངོ་ཤེས་བཔར་བྱ་ནད་ཀྱི་རྒྱུ་ནི་སྤང་བྱ་ལ། །བནད་ལས་གྲོལ་བའི་བདེ་བབར་གནས་བཔ་ཐོབ་བྱ་བདེ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སྨན་ནི་བསྟེན་པར་བྱ་བ་ལྟར། །སྡུག་༡བསྔལ་རྒྱུ་༢དང་དེ་འགོག་༥པ་དང་དེ་༧བཞིན་ལམ། །ཤེས་༢བྱ་སྤང་༤བྱ་རེག་པར་༦བྱ་ཞིང་བསྟེན་པར་བྱ། །ཞེས་གསུངས་སོ།།
tib.p. 21012
消文紀錄——
如是亦如《相續本母》云:這也是《相續本母》當中所說的。相續本母,即《寶性論》,請參考消文(2006/08/15)及雜記(2006/10/02)。
如病應知斷病因,當得樂住應依藥:如果生了病,應該先知道斷除病因,要治癒病苦而得安樂,就應該服用藥物。
苦因彼滅如是道,應知應斷應證修:所以,苦應知、苦因應斷、苦滅應證、如是道應修。換句話說,應知諸苦(苦諦)、應斷苦因(集諦)、應證苦滅(滅諦)、應修如是道(道諦)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引《寶性論》中所說,以治病依藥得樂住為喻,證成應依序修苦集滅道等四諦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