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12/23

消文(2009/12/23)

2009/12/23初版;2014/12/08修訂(重編版面,增訂藏文,移除超連結)2018/05/13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四家注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15606


此中不散亂心者,謂除善所緣,不向餘散,法及義者謂文及義。正思惟者,謂以觀慧觀察思擇,由此顯示隨修一切功德之法,皆須此二。


p. 15607


tib.p. 21205


དེ་ལ་རྣམ་པར་མ་གཡེངས་པའི་སེམས་ནི་དགེ་བའི་དམིགས་པ་ལས་གཞན་དུ་མི་གཡེང་བ་ཡིན་ལ། དོན་དང་ཆོས་ནི་དོན་དང་ཚིག་སྟེ་ཡང་དག་པར་བསམས་པ་ནི་སོ་སོར་རྟོག་པའི་བློས་དཔྱད་ཅིང་སེམས་པའོ། དེས་ནི་ཡོན་ཏན་གྱི་ཆོས་བསྒྲུབ་པ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ལ་སྐབས་ཀྱི་དམིགས་པ་ལས་སེམས་གཞན་དུ་མི་གཡེང་བ་དང་། ཚིག་དོན་ལ་སོ་སོར་རྟོག་པའི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ཀྱིས་དཔྱད་པ་དེ་གཉིས་དགོས་པར་བསྟན་ཏོ།།


tib.p. 21208


消文紀錄——


此中不散亂心者,謂除善所緣,不向餘散:(《修信大乘經》)當中所謂的不散亂心是指除了專注於所緣的境之外,心不向其他境散亂。散亂,梵文विक्षेप (vikṣepa),【丁福保《佛學大辭典》】:「(術語)謂凡夫之心流蕩於六塵之境,一剎那亦不止住者。」【T31 No. 1585《成唯識論》卷第六】:「云何散亂。於諸所緣令心流蕩為性。能障正定惡慧所依為業。謂散亂者發惡慧故。」


法及義者謂文及義:而經中所說的法與義是指文句與文義的意思。


正思惟者,謂以觀慧觀察思擇:(至於經中所說的)正思惟是指以觀察的慧去觀察、思惟與抉擇。


由此顯示隨修一切功德之法,皆須此二:從這段經文可以了解,無論修任何一種功德之法,都需要這兩項。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
宗大師藉這段本文為行者闡釋《修信大乘經》中的文義。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